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域经济助力长三角成世界第十一大经济体
时间:2010-06-29 15:3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宋冰 
据预计,2009年江浙沪三地GDP总额将历史性地超过1万亿美元,长三角将成为全世界第十一大经济体,超过韩国和印度。”北京大学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吴晓波在1月7日第四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上说。

  虽然统计局的最终数据尚未公布,但根据媒体报道不低于8%的增长率来算,这样的结论几成定局。作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区域之一,长三角正从风云激荡的金融危机中慢慢复苏,而在其中最为活跃的就是县域经济。

  “中国县域经济的作用,就是县市发烧,中国感冒,世界打喷嚏。”吴晓波打了个比方说。2008年全国百强县市评选中,江浙沪的县市共占52个,经济学家认为县域经济的活力是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关键,而江浙沪县域经济则是关键中的关键。

  当然,在它们之间也存在激烈的竞争,在昨日同时公布的第三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评比中,昆山、绍兴等传统强市继续跻身“最具竞争力奖”队列。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教授说,“但中国县域经济仍然存在问题,同是江苏的昆山和如东,地区GDP相差好几倍。此外中小企业多、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都约束了长三角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上海交大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忠则提出,要摒弃狭隘的“GDP情结”,建立城市和谐发展力评估体系,全面关注产业创新能力、社会整体和谐以及环境保护。”

  对于这些弱项,即便是强市也有较为清晰的认识。比如,昆山市常务副市长周雪荣就说,昆山将进一步推动以高新技术为导向的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昆山,“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以及政府政策这些累积优势,可以帮助其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此外,有些县市也提出了转型期间,尤其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如东县委书记周铁根认为产业布局和分工很重要,“我认为上海应该集中发展高端产业,如物流、金融、航运等,我们县市可以多发展制造业,来形成产业分工”。

  又如某县领导也提出了一些实际问题:“A15和申嘉湖之间只有十多公里路,却用了1年多时间才实现贯通。”对此,苏勇表示:“虽然为官一地,造福一方,但是各区域仍然需要从大局出发,形成经济分工合作和联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