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世博会对统筹城乡的启迪
时间:2010-05-10 11:11:17  来源:荆楚网  作者:付尹 

作为全球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实践案例,宁波滕头案例在展示“村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生活场景的同时,也向世人呈现了中国乡村未来理想的发展模式。2007年,滕头村获得联合国首批“世界十佳和谐乡村”荣誉。(新华网)

世博会不仅给现有的城市如何发展带来了现代的、生态的、环保的多元化理念,也展示出了新兴城市的轮廓,那就是以乡村为基础的城市。中国有宁波滕头案例,让人领略屋顶长树、屋边绕竹、园内种稻,与大自然亲密融合的乡村建筑。瑞士馆设计的坐着缆车体验“从城市到乡村”之旅,表现出对乡村世界的追求。新加坡展示的空中花园,就是绿色乡村的缩影。英国馆巨大蒲公英的独特外观就是乡村的一种召唤,特别是“种子圣殿”更具乡村的诱惑。其实,低碳理念也罢,生态发展也罢,都包含着自然、绿色、环保、和谐的乡村元素。

拥挤、污染、单一让现在的许多城市饱受其害。上海世博会所展示的未来城市,无一不追求增加自然、生态、环保、低碳等乡村元素。乡村的自然环境、生活环境受到追捧,这对我们正在进行的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无不有启发。加快城镇化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如果把城镇化的目标定位在乡村城市建设的理念上,就会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让更多的农民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一体化。从而少走弯路,节约建设成本,拓宽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子。

举一个例子。汶川大地震后,由澳门出资援建的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千佛村、小岩村,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家家独门独院,两楼或三楼一底,造型各异,外貌风格一致。院与院水泥路相连,配以绿荫走廊,空闲处栽有花木。每个村在公共场地都设置有健身器材,还有图书、电子阅读室,医务室,小型超市。仿佛就是城市的一个小区,是城市公园的一角,村民和城里人的生活没有区别,甚至优于城市生活。如果放在正在打造的中心集镇位置上来看,活脱脱就是一个乡村城市的缩影。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不少重新规划建设的新村,在援建省市的帮助下,都注入了城市建设的理念。象上海世博会宁波滕头案例展示的那种“村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生活场景可以说无处不在,无处不有。

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灾后两年恢复重建,起点高,科技含量高。灾区面貌,特别是农村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很多人给予了这样的评价,许多乡村至少提前发展了50年,甚至一百年。那么,正在进行的新村建设,正在进行的城镇化建设,能不能以此作为参考,集中财力、物力、人力,象建设城市一样建设新村、城镇,加快乡村城市化的步伐。一些地方在新村建设中,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过程中,不注重科学规划,不注重科学布局,不注重配套设施,没有和城市建设理念挂钩。把建好新房子、修好通村路、抓好产业发展、增加了收入就以为是统筹城乡了。殊不知,这是片面的理解统筹城乡,片面的理解城镇化,反而放慢了城市化的进程,造成不必要的经济和时间浪费。

但愿上海世博会是催化剂,希望我们的“乡村城市”多起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