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都市公布城乡统筹村镇规划标准
时间:2010-04-15 09:33:2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刘华 

记者获悉,根据成都市和国家开发银行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村镇规划编制、构造规划项目库、专家组专题研究、“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四项规划领域进行合作,截止到目前,已完成了三项专题研究和五个试点村镇的规划编制工作。这三项专题研究为:《成都市城乡统筹村镇规划推进模式研究总结报告》、《成都市新农村建设的经验总结与对策研究》和《成都市村镇规划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专题研究总结了成都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方法,创新了村镇规划推进模式,并形成了村镇规划编制的技术导则,为城乡统筹下村镇规划编制提供可以参考和借鉴的模板,并对村镇规划建设提出了要求。

小城镇规划标准

产业支撑、配套完善、有特色街道

一镇一品

小城镇规划应坚持“产业支撑、特色鲜明、配套完善、安全适用、经济省地”的规划原则。首先要注重产业支撑。小城镇发展应充分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结合核心产业化项目,明确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特色,走“一镇一品”的差异化发展道路,确保产业支撑。

一镇一特色

在小城镇规划上,还要突出鲜明特色。总体上倡导“一镇一特色”。要求每个小城镇应有一至两条特色街道,集中展现城镇特色风貌。同时,提出了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格局较为完整的小城镇,应重点保护其传统道路格局的完整性和历史街区街道生活的原真性等要求。

配套完善

完善配套设施,是此次规划要求的重点。小城镇配套设施不仅要实现均等化、满覆盖,而且要注重资源共享、综合集成,避免重复建设。规划提出了小城镇需要配置的综合服务中心、派出所、标准化学校、幼儿园、标准化卫生院、养老院六项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标准;以及自来水供应系统、污水收集及处理系统、燃气设施、垃圾收运、供电系统、公交站点、乡镇消防站七项市政设施的建设标准。

安全适用

坚持安全适用,《导则》提出了新建或扩建用地需进行用地适宜性评价,尽量避让地震断裂带、山洪、滑坡、泥石流等不良地质区域和洪水淹没区;镇区应有两条以上(含两条)对外联系通道作为紧急疏散和救援的交通联系等公共安全要求。

经济省地

我市要求今后的小城镇规划应坚持“功能复合、用地集约”的原则。镇区规划建设用地提倡功能复合,将其分为五类,即生活居住综合用地、产业用地、公共配套设施用地、市政设施用地、道路广场用地。除政府、学校、幼儿园、卫生院、养老院单独占地外,其他公共配套设施提倡复合用地和多功能叠建,以体现用地集约。

新农村规划标准

安全、经济、适用、省地

根据《导则》,今后我市的新农村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是“安全、经济、适用、省地”,并着重处理好六大关系:即规划选址要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总体布局要处理好集中与分散的关系,形成“宜聚则聚,宜散则散,聚散相宜”乡村格局;

规划设计要处理好地方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尊重农村生活习惯,发掘地方文化内涵基础上形成建筑布局的高低组合和错落进退,外部环境空间的丰富多变;

环境空间要处理好交往性与私密性的关系,有利于农民交往活动;

公服设施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既要考虑设施的经济性,又要让农村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服务;

市政配套要处理好近期和远期的关系,从实际需要出发,考虑长远。

兴义镇试点

建半岛田园水乡,低碳环保社区

国家开发银行与成都市按照长期合作、分批推进的原则开展村镇规划编制合作,先期进行了蒲江县朝阳湖镇、朝阳湖镇白鹤村、新津县兴义镇、崇州市街子镇和大邑县新场镇五个试点镇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内容、编制深度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成为了银政双方合作近一年来最大的亮点所在。

以新津县兴义镇为例,规划在挖掘兴义镇特色的基础上,确立了“全域兴义,半岛田园水乡,低碳环保社区”的发展目标。规划的主要特色体现在:一是突破了传统编制深度。规划突破传统规划重镇区轻镇域的思路,按“全域兴义”理念,实施整镇推进、整体打造,进而形成了被誉为场镇水院子、纪碾花房子、广滩鱼池子、波尔果园子、先寺老庙子、岷江菜棚子、田渡麻店子的“兴义七子”,对镇域每个片区的产业、风貌、形态均进行规划引导。二是突出了特色。规划对兴义镇现有的环境资源、产业基础进行深入研究,挖掘出半岛水系、田园林盘以及生态环境三大特征元素,提炼出“半岛田园水乡,低碳环保社区”的策划品牌,同时结合低碳发展策略,提出贴合兴义镇实际的产业发展目标。对产业结构、建筑风貌、景观节点、旅游项目等进行详细策划引导,更有利于规划的实施和人居环境的改善。

作为新农村规划的样板,朝阳湖镇白鹤村也是此次“四镇一村”规划试点中的唯一一个村。记者获悉,白鹤村的规划则依托“近城、近景、近路”的综合优势,确立了建设蜀西田园度假休闲村的总体目标定位。将全村划分为七彩林业区、缤纷果林区两大产业分区,并进行具体的产业项目策划。规划顺山,就势,绕谷,营造山水田园意境,形散而神在的空间布局,形成川西林盘模式建筑布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