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个养殖户的养猪故事
时间:2010-04-06 15:3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春节前开始,我国部分地区的生猪和猪肉价格已连续十几周下跌,部分养猪户亏损面不断扩大。后期市场价格会如何变化?生猪产业该如何健康发展?养殖户如何规避风险、重建信心?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养殖户,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生产故事。农业部有关专家对当前生猪生产形势也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①谢灿明:猪价曲线如股市中的K线图一样,难以捉摸

养了10多年猪的养猪专业户谢灿明,对于生猪市场依然看不明白。和谢灿明一样,对于湖南宁乡县的养猪户们来说,猪价在这几年的起起伏伏,让他们很难把握。

今年36岁的谢灿明学的就是畜牧业,先是在国有猪场养猪,2006年猪价大涨时,他下海办起养猪场。由于资金有限,谢灿明的猪场年出栏500头左右,在当地属于小规模养殖。

谢灿明说,2006年底的一场高热病,让他的猪场死了一大批猪。正因为疾病,全国存栏的生猪数量大幅减少,造成2007年猪价大涨,毛猪达到18元/公斤。“也正是2007年,养殖户看到有利可图,大家一哄而上,2008年出栏生猪太多,价格下跌。”

宁乡县畜牧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张英杰说,疫病风险和市场风险是对养猪户的两大考验。受制于掌握信息不完全,养猪户只能根据局部地区短时间内的供求关系和价格变动安排生产,这就难免陷入“生猪卖难——价格下跌——宰杀母猪——生猪减少——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养殖增加——生猪卖难”的怪圈。

“年前的毛猪价格还有每斤6元钱,现在连5元都没有了。”谢灿明一提起猪价,就连连摇头,“养猪就像炒股,那起伏的价格曲线好像股市K线图一样难以捉摸,我这个散户实在是看不懂,赚和亏,完全是靠运气。”市场不好,谢灿明甚至开始杀母猪。“养头母猪一年得2000元。”他说,趁年份不好,正好把品种差的母猪宰杀掉,以调整养殖结构。不过他也承认,在市场不好的年份,附近养猪户杀母猪的比例明显上升。

②朱再红:养殖户就像是生产车间,只要按照生产技术和流程来养猪,稳赚

也有养猪户在这次降价潮中未受到影响。家住城郊乡金星村的朱再红去年靠养猪赚了10多万。

这个半路出家的养猪户,2008年从广东返乡之后,加入到宁乡县流沙河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入合作社后,养猪就变得省心省力了。”朱再红介绍,交部分押金,合作社负责统一提供猪仔、饲料、技术和防疫,公司统一收购。“最放心的是,公司定了最低收购价,保证养猪户每头有200元的利润。”

朱再红所说的这种模式,正是“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模式。宁乡当地出产一种土花猪,因肉质细腻口感好而深受欢迎。2002年,流沙河镇农民李述初成立了沙龙畜牧公司,专门生产推广宁乡土花猪。2006年,李述初又联合几家大的养殖户,成立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分离养殖的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分工分业。朱再红说,在整个体系中,养殖户就像是生产车间,只要按照生产技术和流程来养猪,稳赚。

张英杰认为,这种方式为养殖户规避了投资与养殖风险,改变了过去分散的、小规模的、互不联系的粗放型生产经营状况。

因为供不应求,朱再红从养猪开始,猪价就一直在涨。“去年平均每头猪可以挣300元,出栏近600头猪,稳稳当当就有18万元收入。”朱再红对发展很有信心,他准备今年扩大规模,年出栏要达到1000头。

③郭建文:养猪要有奔头,一要做好防疫,二要有市场定价权

看到李述初养土花猪红红火火,养了20年猪的郭建文从去年开始改变养殖思路。“养猪要赚大钱,就要有市场的定价能力。”

在宁乡,郭建文算是养猪的一把好手。大学学的是动物营养,毕业后到国有农场,之后自己办起大农猪场。2006年,因为防疫做得好,大农猪场逃过流行病,结果在猪价疯涨的2007年,狠狠地赚了一把。不过之后,他也和其他养猪户一样,不亏不盈至今。

“2009年,我出栏5000头生猪,2000头仔猪,利润几乎没有。”他说,“如果养得好,每斤猪的成本可以控制在5元之内。“不过目前市场价毛猪价格每斤不到5元,能不亏就是经营得好。”规模化养殖的好处是可以尽量做到标准化,并把管理做得更规范些,减少疫病风险。

在起起伏伏的猪市场里打滚了这么多年,郭建文算是看明白了:“这都是市场规律,供应多了,自然价格就跌。养猪要有奔头,一要做好防疫,二要有市场定价权,跟着市场价走下去,赚不了大钱。”

郭建文的突破口是三元杂交猪。“只要改变养殖技术和条件,就让三元杂交猪肉质更细更健康。”

再过20天,郭建文生产的猪肉就要去质检部门送检。“如果检验合格,就可以上市了,到时,这种优质的猪肉肯定受欢迎。”郭建文甚至想好了给这种猪肉取个好听的名字,还初步定了个价格。“每公斤36元。”他说,“由于湖南只有我一家生产这种猪肉,我就有了定价权。”郭建文信心满满,他只恨自己的养殖规模太小。他说,以后要建屠宰场、加工厂、专卖店。一幅蓝图似乎已经在他脑海中勾勒出来了。

④蔡军海:利用生猪期货,不仅能按订单生产,还可以控制风险

再过20天,蔡军海的8手生猪就要实行交割了,这可能也是湖南御邦大宗农产品交易所第一笔现货交割。

28岁的蔡军海是湖南御邦大宗农产品交易所的交易商,拥有一个养猪场。猪场不大,年出栏只有1000头,但他的生意做得很大。“我今天成交了8手,平均价格在11400元/吨,比市场价至少要高400元。”3月31日,蔡军海通过交易所的电子平台,卖出了8手良杂大活猪。

2009年6月27日,蔡军海在网上看到湖南御邦大宗农产品交易所开业。第二天,他就从老家乘车来到宁乡。60公里的路,他前前后后跑了6趟,才开了户,成了一名交易商。

湖南御邦大宗农产品交易所的交易大厅里,设有大型电子屏幕,即时显示生猪交易价格,以10头猪(约1吨)为一“手”,作为最小交易单位。市场部喻渊介绍,各地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养殖规模的单位或个人,签订协议、承认交易规则、成为会员后就能通过“敲键盘”交易生猪,可以买卖几个月后才上市的瘦肉型猪。

“我一了解交易所的情况之后,就觉得有戏。”蔡军海说,“交易所做的是生猪期货,可以按照未来的生猪价格,安排自己的生产,这样不仅是按订单生产,还可以控制养猪的风险,暴涨暴跌的现象将不大可能出现。”  

对于目前猪价下跌,蔡军海反而发现了商机。“养猪户们卖不掉猪,而我可以通过交易所这个平台找到订单。我可以低价从养猪户那里签下收购合同后,再到交易所去高价卖掉这些合同,从中赚取差价。”蔡军海说,3月31日卖掉的8手生猪,就是从邻居那里收购来的,而收购价还要比市场价略高,“不仅赚了钱,还帮助养猪户卖掉了猪,双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