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华西村投资25亿建中国第八高大楼
时间:2010-03-26 14:48:38  来源:《广州日报》 
在江阴华西村这座高度排在中国第8位、世界第15位的大楼今年6月即将建成。



  “按超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设计,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可供2000多人居住、3000多人同时用餐,拥有目前亚洲最大360度的空中旋转餐厅。大楼内设35部电梯,速度在10米/秒以上,处于国内第一位,还有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各种监控、消防等设备。”

  你一定难以想象,这是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即将建成的超豪华大楼。在江阴华西村,这座高度排在中国第8位、世界第15位的大楼今年6月即将建成。

  1月3日,刚刚连任华西村党委书记的吴协恩表示,这栋设计高度328米、74层的大楼总投资将达25个亿,预计于2011年建村50周年时投入使用,到时华西会再多一个地标。

  这座大楼的豪华程度令人惊叹。按超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设计,总建筑面积有20多万平方米。大楼共74层、328米高,世界排名第15位,全国排名第8位。

  25亿不会“伤筋动骨” 

  大楼可供2000多人居住、3000多人同时用餐,另外还有空中360度的旋转餐厅,可供500人用餐,将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空中餐厅。

大楼有五个空中花园和以“金、木、水、火、土”五行为主题的五层会所。内设35部电梯,速度在10米/秒以上,处于国内第一位。整栋楼呈“三足鼎立”形状,中央顶部设有一个直径50米的球体,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

  “大楼名为‘空中新农村’有特别的深意。”吴协恩说,农村的印象总是低矮的房子,现在就是要实现一个跨越,农村可以突破这个形象,建成一个高空的新农村。

  据了解,这栋大楼最初的规划是15个亿,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加上后期装修费用,至少要25个亿才能完成。

  不过,这25个亿根本“动”不了华西的“筋骨”,吴协恩说,大楼的资金投入是稳定的,因为这25个亿并不是一年投入的,而且华西村每年的可用资金是30亿元,即便一年投入,也还多5个亿,并不会影响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

  200户村民是高收入人群 

  吴协恩介绍,华西建高楼还有更长远的考虑,这是华西村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标志,“将来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来华西看大楼。”连任后,他将继续调整华西的产业,华西现在有五大产业支柱:农业、工业、商业、建筑业、旅游业。将来会更多向第三产业倾斜,比如旅游等。

  作为绿色服务业的旅游业,一直是华西发展转型的重点方向。现在,每天来华西的人,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大楼的建成,也是为华西将来的旅游树立新的品牌”。

  “建大楼也是为了集约化用地,节约土地资源”。现在大楼的总建筑面积是20多万平方米,可供2000多人居住,华西村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栋商住两用楼,华西村不造别墅造高楼,大楼建成后,将有200多户村民搬进这一高楼。如果为这么多村民建造别墅,所需土地大约是150亩到200亩,而现在整个大楼占地面积不到20亩。

  200多户村民入住后,将享受24小时的宾馆式服务,平均每户100平方米左右。当然,能搬进这栋大楼的200户人家也是有门槛的,华西村一名负责人说,它们是华西村收入比较高的群体,因为这200户都为大楼的建设筹资了500万元。
还将以60亿建118层高楼 

  “华西并不是为了建楼而建楼,我们有这个实力。”吴协恩说,它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在未来3年规划内,华西将再增集体净资产100亿元。

  “2011年之后,我们要把精力集中到建设‘华西龙大楼’上来。这幢大楼,地点初步选定在江阴。其主体面积为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0万平方米,投资60亿元,共118层,538米高。总共要投资60亿元,共600股,1000万元/股,华西控股50%(300股),吸引社会资金300股”。

  这幢大楼,准备花12年时间建成(到建村60周年投入使用)。每年只要投入2.5亿元,“这对于华西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完全可以承受。”现在,大楼正在开始论证。估计论证和设计,要花一年时间。单单设计费就要超过1个亿。

  此外,华西还将推出重头项目,一个高71米(17层),7面墙体,呈多边形状大楼为中心的“华西民族园”也即将奠基。“71”米高,寓意“七一”党的生日。“7面墙”的每一面开8个门,正好是“七八——五十六”,寓意56个民族大团结。

  华西村:号称“中国第一村”。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一贫如洗,到1999年华西村股分公司发行的3500万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农村经济综合开发的上市公司,再到现在的全村年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华西村至今仍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成功样本之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