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培育“大关中”增长极
时间:2010-03-23 16:31:46  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位于黄土高原与秦巴山脉之间的广袤水土,就是我们常说的关中。如今关中指的主要是从渭南到宝鸡一带,关中往西,便是甘肃天水。

  在西部大开发10周年之际,国务院发布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西部大开发三大重点经济区之一。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商洛部分县和甘肃省天水所辖行政区域,面积7.98万平方公里。直接辐射区域包括陕西省陕南的汉中、安康,陕北的延安、榆林,甘肃省的平凉、庆阳和陇南地区。《规划》提出,将把关中—天水经济区打造成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

  “大关中”地区在西部开发的新起点上能否为内陆型经济开放开发新模式探索出一条路径,引人关注。

  发展核心为何锁定关中—天水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年来,陕西省经济年均增长12.1%,2008年再创历史新高,实现生产总值6851亿元。在陕西,关中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62%,经济则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3%。

  关中与天水,两地的地理位置相邻、产业基础相近、历史文化相通、经贸往来频繁。这一地区位于亚欧大陆桥中心,处于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要地,是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基础好、自然条件优越、人文历史深厚、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2008年,这一地区生产总值占西北地区的1/4强。

  用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的话说,关中—天水经济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三个重点区域之一,具有历史文化的至高性、科技教育的领先性、产业构成的高端性和所处地域的战略性等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国家有意识地引导重点区域加快发展,积极推进重点经济区发展。当前,西部大开发进入了战略性转变的新阶段。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分工合理、协作配套、优势互补的成渝、关中—天水、环北部湾(广西)等重点经济区,成为带动和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

  打造经济新引擎,带动大西北

  根据《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战略定位除了“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外,还将打造成为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经济总量占西北地区比重超过1/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两番。

  “建设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是规划中最大的亮点。允许关中—天水经济区率先试点,就是对经济区最大的政策支持。”李应明说。

  西安市发改委主任王学东也表示,关中地区平均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285人、科技活动人员60人,分别比全国高76人和25人,是我国智力密集的地区。但科技与产业的脱节,一直是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问题。建设示范基地,对于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要“重点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精神,关中—天水经济区将构筑“一核、一轴、三辐射”的空间发展框架体系。即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对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具有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公路为依托,以宝鸡、铜川、渭南、商洛、天水等次核心城市为节点,形成西部发达的城市群和产业集群带;以核心城市和次核心城市向外放射的交通干线为依托,加强与辐射区域的经济合作,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带动经济区向南北两翼发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加上内蒙古和西藏,现在大西北地区占我国版图的56%,占西部地区的80%,是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原来仅靠西安来带动整个大西北的发展,力量有限,现在有了关中—天水经济规划区,将带动整个大西北的发展。

  推进西咸一体化,陕甘在行动

  《规划》获批后,无论陕西还是甘肃,都认为这为西部大开发第二个10年建设吹响了强劲的号角。

  “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的第一个抓手,便是加速推进西咸一体化的建设。”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明确表示:“陕西省将以实质性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为切入点,加快重要园区的建设,提升关中城市群的定位。”

  在《规划》中,大西安将建设成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以及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认为当前应首要抓好三件事:第一,要多开国际航线;第二,要实现产业的国际性,既要吸引更多国际性公司来西安发展,也鼓励西安本土的企业走向全球化;第三,进一步建设好西安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使西安的城市建设更加生态、更加人文、服务更加一流。

  关中其他四市一区,也均有自己的定位。根据《规划》,宝鸡市将主抓机床制造、重型汽车制造、有色金属加工制造和商贸旅游;铜川则将在能源、建材、农副产品加工上用力;渭南的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等将得到发展;商洛的发展重心放在了现代材料、现代中药及生态旅游上;而杨凌区则主要发展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产业。

  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冯健身表示,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天水经济区建设和发展。具体而言,甘肃省将支持天水振兴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记者 王乐文)(编辑 秦小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