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铁网编织京津冀“两小时经济圈”
时间:2010-03-23 16:3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批复,3月21日津保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不仅将打造滨海新区通往西北部的重要客货通道,解决多年来天津没有直通西部的铁路通道的问题,津保铁路还将连接京石客运专线、京沪高速铁路、津秦客运专线等三条线路,加快推进环渤海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建设,缩短京津冀城市群的时空距离,加快推进环渤海区域合作进程。

  缩短京津冀城市间距离

  津保铁路起自天津西站终至保定站,正线全长1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由天津市、河北省和铁道部共同出资建设。线路自天津西站高速车场引出,经河北霸州、雄县至保定,一小时通达。津保铁路兼顾了客、货运输,它的建设将由铁路正线及其他配套工程两部分组成。正线工程分为天津西至霸州段和霸州西至保定段。配套工程包括津保铁路与京石客运专线、京九线、京广线的联络线工程等。

  记者从铁路建设规划中看到,从天津北上南下的铁路交通十分便利,可以通过在建的津秦客运专线,连接秦沈客运专线,到达东北方向;未来还可通过京沪高铁直达山东、上海方向。但一直以来去往西部太原、西安等地,只能由北京、德州绕行。铁三院副总工程师、天津铁路项目指挥部指挥长沈建明介绍,津保铁路建成后可以连接京石客运专线,在石家庄可接转石太铁路客运专线,三条高铁“牵手”解决了天津通往西部的瓶颈。

  不仅如此,津保铁路作为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的一部分,犹如一条黄金纽带连接起京沪线、京九线、京广线等三条铁路干线,京石客运专线、京沪高速铁路、津秦客运专线等三条客运专线,未来还会与规划中的京九客运专线、京石城际铁路连通。通过与作为京广客运专线一部分的京石客运专线的连接,津保铁路还打通了天津铁路西行的瓶颈与南下武汉、广州的通道。

  未来,根据环渤海京津冀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为适应旅客运输需求快速增长的需要,还将建设以北京为中心,以京津为主轴,以石家庄、秦皇岛为两翼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建设中的津秦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从天津到秦皇岛乘火车大约只需要50分钟;而京石客运专线开通后,从北京到达 石 家 庄 的 车 程 将 大 为 缩 短 ; 到2012年左右,河北11个设区市将全部贯通高速铁路,在全国各省区中率先跨入高铁时代。

  助推环渤海地区协调合作

  环渤海地区海岸线长达5800公里,包括近20个城市、60多个港口和数千家大型企业。环渤海经济圈以其特有的地缘优势和产业特点,正在成为我国经济最富活力的地区之一。与我国其他区域比较,环渤海区域具有整体协调发展的良好基础,从港口与海岸线分布、自然资源、科技资源、人力资源等方面看,环渤海地区的综合优势远远超过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

  环渤海区域要在21世纪成为中国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增长中心之一,必须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这既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必然选择。天津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王爱兰认为,正在完善中的京津冀快速交通体系,无疑是加速环渤海经济圈融合的重要推动力,不但加速了城市职能分工,也便于形成优势互补。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报告---区域协调与经济社会发展》指出,由于行政规划、管理体制和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原因,以往环渤海区域内城市各自为战、自成体系,削弱了以京津为核心的城市群的系统整合和放大功能。无论从经济发展的活跃程度,还是区域内的整合效益而言,环渤海地区的发展水平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区域合作的进展也比较缓慢。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这些地区已经成为支撑全国经济的主要增长极,和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认为,区域经济协调及一体化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研究显示,在一定区域内提高经济协调统一度,有利于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优化配置,有利于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可以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未来高速铁路网将进一步显现经济效益,助推环渤海地区协调合作。

  京津冀有望形成“两小时经济圈”

  按照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城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710公里,线网布局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将覆盖京津冀地区的主要城市,基本形成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两小时交通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向荣认为,京津冀高速铁路网的建成将使空间、地域概念缩短,为物资、信息、人才的更快流动提供支持和依托。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的火车单程缩短为半小时,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两地居民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诸多改变。不仅如此,便捷的铁路交通还催生两地互动与兼容的生活方式、就业形式和商务模式,有效地促进了京津城市经济发展。刚刚过去的2009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1%,天津增长16.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分析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两市经济增长与两地居民密切往来,繁荣异地消费密不可分。

  未来,这种变化也将出现在京津冀区域。已经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京石客运专线、津秦客运专线等,将在北京、天津及河北省之间打造更多、更便捷的铁路通道,有助于形 成 京 津 冀 地 区 的 “ 两 小 时 交 通圈”。京津冀都市圈包括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和河北省的石家庄、廊坊、保定等市,城市密集,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据了解,国家层面正在研究制定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京津冀城市群有望在各自优势的引领下,尽快形成优势互补、产业相互对接、相互促进的关系。

  北京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总部资源丰富,具有高科技、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将以滨海新区的发展为重点,逐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河北有土地资源优势、矿产资源优势、港口优势等。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将整合城市资源,进一步增强天津港的疏港能力,也将使滨海新区的辐射功能延伸到内陆地区。便捷的交通将使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布局调整、项目合作、企业交流,甚至社会、文化交流更加通畅,为三地更广泛地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从而使京津冀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编辑 秦小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