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北霸州开发区:打造京南第一生态旅游城
时间:2010-03-23 10:41:19  来源:河北日报 
 作为河北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利用本地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全方位加大对入区项目的服务和扶持力度,改变了以一二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打造现代商务休闲旅游文化名城”的发展战略,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正在大手笔描绘“首都南部第一生态旅游城”的蓝图。

    【突出发展特色

   
温泉城,将成北京周边最大休闲度假中心

   
在霸州市西部,记者看到一个占地28平方公里的园区已初具规模:6条主干道已建设完工,道路硬化面积达到124420平方米;排水管道铺设也已基本完成,总长达到38254米;两眼高品质的热水井也已完成开发……     

    “这就是已经进入整体开发建设阶段的霸州国际温泉公园(又称温泉城),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多元。”随行的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立新介绍说,“我们要突出发展特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利用自身优势,大力推进温泉开发、商务会馆等现代旅游服务业项目建设,而正在建设的温泉城,正是这一思路的产物”。 

    据了解,温泉城主要分为温泉度假区、商贸会展区、精品购物区、休闲娱乐区和文化产业区等,将重点培育、开发观光旅游、休闲旅游、会展旅游、商务旅游等现代旅游产业,打造配套设施完备、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会展商务、乡村风情体验及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现代生态经济城”,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周边地区最大、最具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中心。 

    目前,温泉城入住项目已达到13家,项目总投资达到47亿元。台湾温泉商务会馆、玫瑰温泉庄园、黎昌海鲜酒店、中国传统医药康疗中心等7家已开工建设,6家即将开工。  

    据李立新介绍,作为配套建设项目,温泉城还将建设行政中心、购物中心和会展中心。特别是总投资7000万元、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毕的霸州市游泳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2010年9月,河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游泳比赛将在这里进行。 

    【立足自身优势

    地热、区位、交通,三点铺设开发区腾飞跑道

    “发展区域经济,必须立足自身实际,这样才能走出特色发展之路。”李立新说,“霸州市的优势主要是丰富的地热资源、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    

    据李立新介绍,霸州市地热资源丰富,霸州市热水田面积达到500平方公里,地热储量220亿立方米,有“温泉之乡”的美誉。这一优越的资源优势为霸州市走以“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特色发展之路奠定了基础。 

    另外,霸州市还有便捷的交通优势和良好的区位优势。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北京、天津、保定中心,公路、铁路网络密集,交通便利。   

    京九铁路(北京-九龙)南北纵贯市区,霸州站是京九铁路的京南第一站,是北京的南大门;津霸铁路(天津-霸州)、津保城际铁路(天津-保定)与京九铁路在市区交会。津保高速公里(天津-保定)、112国道东西横贯市区,大广高速(大庆市-广州市)、106国道南北纵贯市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等形成了霸州市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体系,拉近了霸州与京津两大城市的时空距离,优越的区位及交通也使霸州成为京津经济带上新兴的枢纽城市。 

    正是立足于以上自身优势,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才提出了“打造现代商务休闲旅游文化名城”的发展战略,加快了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 

    而实现上述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温泉城的开工建设,还有一个更直接的动因,那就是南水北调工程。据了解,该工程在开发区内规划有一个1平方公里的调蓄水库,建成后水面面积可达1528亩,同时大广高速引线沿水库边而过。地热的天然资源,水库的自然环境及便利的交通,为温泉城建设迎来了最佳时机。  

   坚持项目为本

    全程服务,为入区项目保驾护航

    李立新认为,对入区项目加大扶持力度,搞好全方位服务,是实现开发区发展蓝图的根本保障。  

    对于进入温泉城的黎昌海鲜酒店、中国传统医药康疗中心、京津金融服务中心、悦荣温泉酒店、港益酒店、欧洲温泉会馆、玫瑰温泉庄园、中国戏曲文化大观园、中国商务会馆区、北京公交公司八方达培训中心、四季万景酒店、海润体育俱乐部及帝中海温泉假日酒店等13个项目,进行全方位、全程督导和服务,确保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并确保2至3家酒店项目在年底前投入使用。 

    2009年7月,计划投资60亿元的吉利集团霸州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开发区,该项目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赛(试)车项目,投资25亿元,计划2010年10月份投入运营;二是建设两个本科学院,其中包括汽车研发和汽车运动车手的培养,在校生规模可达3万人,项目投资15亿元;三是配套酒店,总投资20亿元。所有项目计划5至6年完成全部投资。 

    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建设,该开发区集全区之力,对吉利集团霸州产业基地项目占地进行了全面清点和补偿,截至目前,土地征用协议和地上物补偿协议签约率及资金发放率均超过90%,土地征用、地款补偿及地上物清理等前期工作即将全部完成,为该项目2010年顺利入场建设做好了充分准备。
(编辑 秦小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