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宁市:巨资夯实城乡消防基础设施成效好
时间:2010-03-23 10:34:46  来源:浙江新闻网  
中新浙江网3月22日电 (记者江耘 通讯员包胜友)3月22日,价值680万元的32米进口高喷消防车和102万元的16米进口高喷消防车,正式进入浙江省海宁市公安现役消防部队和经济开发区消防站(城北中队)投入执勤备战,标志了海宁市装备建设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海宁市海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坚持用高、精、尖的消防装备武装消防队伍,增强消防队伍的作战能力。制定出台了《海宁市消防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每年都把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纳入政府投资性项目予以推进,做到消防基础设施、消防装备建设与城镇建设同步推进,全方位提升城乡整体防御抗御火灾和处置抢险救援的装备实力。

  随着这资斥资782万元购置的32米进口高喷消防车和16米进口高喷消防车的采购到位,海宁市扑救高层建筑火灾消防装备基础薄弱、数量不足等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初步实现了消防队伍车辆装备数量达标、质量提升、结构优化、配置合理的目标,也推进了消防队伍主战车由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的转变,装备由单一灭火器材向供水装备、特勤装备和新技术装备综合应用的转变。据统计,海宁市现有的1支公安现役消防队、10支专职消防队和3支企业义务消防队,目前共配有大功率重型水罐消防车、水罐泡沫消防车、32米直臂云梯消防车等高、精、尖主战消防车26辆,其中进口主战消防车配备率达到了65%。

  在统筹抓好城乡消防一体化建设中,海宁市近年来累计投入近2亿元,按照“政府组建、公安管理、消防指导”的原则,完成了农村地区10支“准军事化”管理的专职消防队和76支村级义务消防队的组建。并以优化环境、保障执勤、稳定队伍为目标,参照二级普通消防站建设标准,完成袁花、丁桥、斜桥、周王庙、经济开发区等五个专职消防队新营房建设;参照特勤消防站建设标准,完成尖山专职消防特勤站建设。今年,规划占地面积20亩、一期建筑面积5300多平方米,集执勤、训练、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专职消防站——长安专职消防队新营房,以及盐官、农发区二级消防站新营房已破土动工建造。此外,海宁市年内还将完成许村专职消防队新营房选址并启动建设。同步抓好规划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的马桥消防站的新营房建设和队伍组建工作,并在年底前投入执勤,使得700平方公里的海宁市辖消防队数达到12支,满足日益发达的经济和社会消防保卫工作需要,实现城乡一体化消防建设目标。

  海宁市政府许煜威副市长告诉笔者,通过加强城乡消防一体化建设和消防装备建设,合理规划和布局消防站,减少了火灾危害,实现了火灾事故“救早、救小、救了”的目标。

  据了解,海宁现有十支农村专职消防队,有效发挥了“灭火抢险救援队、消防检查服务队、消防知识宣传队”的作用。去年共检查单位9712家,走访居民家庭3120余户,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2万余份,督促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组织开展了“万名市民进红门”活动,向社会开放消防站216次,2.3万余名农村市民接受了消防教育;先后接警出动994次,出动消防车1153车次,出动消防队员5736人次,抢救和保护了2.1亿元的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被海宁市广大农村市民誉为“家门口的保护神”。(编辑 秦小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