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昆山市加快“两铁”绿色廊道建设
时间:2010-03-23 10:32:14  来源:人民网 
 日前,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高铁昆山段沿线绿化及环境整治工作正全面有序地展开,“两铁”沿线绿化工程46个施工标段已经全部进入施工阶段,部分标段进入场地平整和挖穴阶段,部分较快地段已开始上苗、修剪、培土等。预计全部绿化工作将在5月1日前全面完工。

  沪宁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铁,是上海世博会期间国内外宾朋往来上海的重要通道。把“两铁”昆山段建成绿色长廊既是服务上海世博会的需要,又是展示昆山形象的有利契机。“两铁”绿色廊道工程规划总面积696.6公顷,绿化用地面积490.5公顷,红线内绿化工程招标面积402.02公顷,穿过花桥国际商务城、陆家镇、开发区、玉山镇、巴城镇五个区镇,工程规模大、涉及面广。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沿线绿化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各有关区镇,在加快推进绿化工程过程中,建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专人明确各标段相关责任,同时还加强与施工单位建立有效的管理网络,结合各区镇土方工程进展情况,杜绝“人等土、绿等苗”现象。

  在施工前期,由于“两铁”绿色廊道建设地跨五个区镇,其间有工厂、农田、鱼塘、住宅、苗圃等,道路河流纵横,地形复杂,工作难度较大。因此,相关区镇和有关部门前期已经加快了沿线拆迁、拆违进度,督促施工单位土方整形到位。在施工中做到土方整理一块,苗木种植一块,保养维护一块,见新见绿一块。目前各区镇共计完成土方施工约315.8万方,占工程总量的78.9%;拆迁面积约82.28万平方米,占工程总量的54.4%。

  为确保“两铁”沿线绿色廊道建设中局部和整体景观效果的协调一致,相关部门还根据绿化种植的规律,结合施工特点,科学组织施工时序。“两铁”沿线昆山段整体景观将体现东部以农田林网为特色的生态风情、中部以绿带防护为主的现代城市新风采、西部以水乡风情为特色的景观生态绿地的建设风格和总体思路。

  “两铁”绿色廊道在装扮沿途风景的同时,可有效吸收铁路高速列车行驶过程中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使高速铁路成为低碳铁路。在树种选择上,昆山市有关部门坚持因地制宜、有效优先考虑乡土树种和抗旱树种,突出站区绿化美化。截至目前,“两铁”沿线昆山段种植了广玉兰、香樟、落羽杉、黄山栾树等1万余株,绿化面积达13万平方米。

  随着“两铁”沿线绿化工作的有序推进,5月1日前昆山市将全面完成“两铁”沿线绿色廊道建设工作。届时,在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上,游客将会看到色彩宜人的植物群落,昆山段沿线绿色走廊将成为一道美丽的绿色风景线。(记者 刘毕亮)(编辑 秦小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