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绵竹:产业化牵引农业恢复重建
时间:2010-03-22 17:01:29  来源:四川在线 
春暖3月,在曾遭受“5?12”特大地震灾害重创的绵竹市,高效农业示范园、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等特色优势产业正在兴起,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

  援建促发展:示范户带着农民干

  3月17日上午11点,在九龙镇清泉乡的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里,前来购买草莓的人络绎不绝,半个小时内就有20多辆车开进园区,新鲜草莓供不应求。这种草莓销售火爆的景象在园区发展的示范户家里并不鲜见。

  富新镇双狮村的农民魏友强,就是示范园发展的第一批草莓种植示范户。去年9月,魏友强在示范园的帮助下种植了1.5亩大棚草莓,自草莓12月开始陆续结果之后,就一直供不应求。魏友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草莓销售给他带来了9000多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魏友强今年准备大干一番,除了预备再种植15亩大棚草莓外,上个月他还在示范园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个250平方米的生态床养猪大棚,引进了90头仔猪,“这些仔猪5月就能出栏,每头预计能挣200元”。

  去年,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在绵竹富新、九龙、板桥等5个镇共发展了9户草莓示范户和19个养猪示范户,共栽植草莓20亩,建立发酵床养猪大棚32个。示范户的产销两旺看得周边农民眼热。“年一过,很多农民都来园区学习,要参与发展高效农业。”示范园办公室主任刘照亭说,今年园区还将新发展45亩草莓种植示范大棚,葡萄示范户也将随之启动。据介绍,今年示范园将新发展70亩葡萄、桃、梨示范基地,所有种苗也在3月15日前送到了农户手中,各类果树苗木也早在3月前就完成了定植。

  土地小集中:生产跟着市场走

  3月17日下午3点,在什地镇双瓦村的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内,48岁的村民张碧群正在地里耕土培肥。她说,如果是在地震前,她才不会在下午最热的时候出来耕地,而现在耕田,她可以拿到一份可观的工资。

  原来,在“5?12”特大地震后,双瓦村在积极帮助农民恢复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化发展,并在2008年9月成立绿鑫蔬菜专业合作社,走上了规模生产、产业化经营的道路。双瓦村的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该村土地小集中,流转出来的土地可入股合作社,也可由合作社以每年815元/亩的价格付给农民租金。同时,合作社又返聘农民进行耕种,发给农民工资。“我们这个岁数出去打工没人要,在家里种田也可以挣钱了。”张碧群说。

  双瓦村党支部书记邱长胜说,如今的双瓦村蔬菜基地将蔬菜的产、供、销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市场要求,统一安排品种,统一农资配供,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规程,统一产品销售。现在双瓦村的生产基地已经和成都市龙泉驿蔬菜市场达成协议,每天向成都市场供应大葱30吨,在7月至10月的旺季每天供货200吨。(记者 邹渠 实习记者 陈君)(编辑 秦小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