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苏州市吴中区“六个一”打造现代农业
时间:2009-05-26 13:29:26  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积极推进以一杯茶、一只蟹、一羽鸡、一棵菜、一头羊和一株苗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化“六个一”工程,培育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了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
打造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针对吴中农业生产总体仍呈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状况,近日,该区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概念性规划出炉,根据规划,集生产示范、技术研发、观光休闲、加工流通、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将围合成一条龙形,盘卧在东太湖沿岸,同时,这个示范园区将作为永久性耕地,限制非农产业开发。

       去年起,吴中区实施东太湖退渔还湖工程,将现有7.58万亩围垦区中5.59万亩退垦还湖,大幅度压缩围网养殖面积,控制在1.5万亩以内,相应调整环湖大堤堤线29.1公里,到2012年,满足流域防御不同降雨类型,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要求。
        由于示范园南面紧邻东太湖,因此规划结合东太湖综合整治,建设一条长约23公里的东太湖生态景观带。届时,东太湖自然风光与5万亩现代农业园区交相辉映,生态景观带内侧还将间隔设置八仙醉酒、曲河绿地、美食长廊、淡水鱼馆、水中浮岛等湿地风景节点。碧波浩淼的太湖不仅美丽动人,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为了能让到农业园区休闲观光的人们充分享受到太湖文化,规划在沿东太湖生态景观带建设四个休闲观光阳台,即太湖湿地阳台、太湖渔夫阳台、太湖八仙阳台和太湖山水阳台,主要反映太湖湿地文化、渔文化、水八仙文化、山水文化等;景观大道与阳台交接处采用下穿式设计,使现代农业园区与太湖完美地融为一体。

三大核心示范基地——做大做强特色种养业

       从保护与改善太湖沿岸区域生态环境出发,吴中区结合东太湖生产现状与地形环境,5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内主要规划种植业和养殖业,重点发展优质高效种植业和特种生态养殖业,做大做强“六个一”工程中的大闸蟹、蔬菜、茶叶等特色产业。规划中的5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内,将建设三个核心基地,即3000亩临湖水产核心基地、2000亩横泾水稻核心基地和2000亩东山蔬菜核心基地。横泾水稻核心基地已经完成平地,现在正进行开沟渠、修路等最后的准备工作,基地将以土地流转、结合股份合作社的方式,承包给5个种植大户,带领农户增收致富。

五大服务中心——推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市场化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依靠科技推广与产业管理。依托三个核心基地,5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内规划建设五个中心,分别是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临湖现代渔业研发中心、现代园艺物流配送中心、东山大闸蟹出口加工交易中心和碧螺景区茶文化展示中心。这五个中心将提供水稻、渔业、园艺等产业的生产技术、物流、产品安全检测等方面的服务,推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

        东山大闸蟹出口加工交易中心已初具规模。2008年,该中心共计销售金额达2亿元,其中,出口加工区太湖蟹交易量超1200吨,成交金额超1.2亿元,出口量同比增长70%多;内销区大闸蟹交易量1000吨,成交金额达8000万元。同时,该中心为出口加工企业解决就业岗位500多个,带动全镇农业增加经济效益近亿元。

        位于东山的碧螺景区茶文化展示中心将集观光旅游、技术示范等于一体,向游客展示碧螺春茶从采摘青叶到制成干茶的一整套流程,同时以技术培训为载体,带动农户科学统一地种茶、制茶。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将以横泾水稻核心基地为基础,开展专业的农业技术培训,为水稻优质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与生产示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