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十年时间敢让“蜀道”换新颜
时间:2009-05-23 08:38:05 

 


       自古以来,人们把翻秦岭越巴山、连接西安和成都的道路称为蜀道。而如今,蜀道已成为四川交通的代名词。“蜀道难”,古时主要指行路难;在现代社会,主要是工业运输难、经济要素流动难,成为经济意义上的“蜀道难”。 观今日蜀道,四川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初具规模:截至2008年底,四川省各类运输线路总里程达到23.1万公里,约占全国的5%。其中,铁路营业里程3086公里;二级以上公路1.4万公里,包括2162公里高速公路;内河航道里程1.2万公里;民航大型枢纽机场1个,支线机场10个。
        四川已具备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必要条件。但是,四川交通基础较差、通道不畅、运输成本高、运力紧张等问题依然突出,“蜀道难”仍然是四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瓶颈。四川交通处于全国路网格局的西南边缘和末端。四川的南向、北向和东向有铁路,但是西向和西北方向一片空白。不仅如此,铁路的复线率仅为12.8%,除宝成线南段外,其余均为单线,铁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现有的高速公路基本是省内干道,出川的高速公路除重庆市外,周边的甘肃、贵州、西藏、青海等省区也均未直接连通。

        据了解,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是以成都主枢纽为中心,以区域性次级枢纽和节点城市为支撑,以出川大通道为纽带,完善枢纽功能,优化网络布局,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整体优势和综合效率,建成安全、方便、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据四川省副省长王宁介绍,根据四川省首次编制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从今年到2020年,四川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涉及铁路、公路、水运和航空等重大项目107个,估算总投资10866亿元。到2020年,四川省综合运输网总里程力争达到37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到80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200公里,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300万标箱,水运四级以上航道2381公里。

        王宁说,《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进一步突出出川通道建设,强化成都枢纽功能,完善了四川的交通网络布局。到2020年,四川将建成包括18条铁路、21条高速公路和2条水运航道的41条进出川通道,全省通航机场17个、直接通航城市121个、航线185条。成都主枢纽将直接引入12条铁路、16条高速公路,建成成都第二机场,形成成都至贵阳、西安、兰州等周边省会城市4小时交通圈,至环渤海、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8小时交通圈。同时,四川省内也将形成成都至其他市(州)政府所在地的1小时、2小时和半日交通圈。

       届时,四川将基本建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彻底告别“蜀道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