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实行交通一体化 实现区域规划“一张图”
时间:2009-05-23 08:07:07 
京津冀实行交通一体化 实现区域规划“一张图”

 

京津冀实行交通一体化 实现区域规划“一张图”

将建立人口、资源、环境统筹发展机制
  据新华社电,北京、天津、河北规划部门在廊坊签订《关于建立京津冀两市一省城乡规划协调机制框架协议》,藉此建立和完善京津冀三方在城乡规划方面的协商对话机制、协作交流机制、重要信息沟通反馈机制、规划编制单位合作与共同市场机制,实现区域规划“一张图”。
   京津冀是我国具有首都地区战略地位的重要城镇密集地区,建立京津冀城乡规划协调机制对促进这个地区城乡空间协调发展,统筹区域人口、资源、环境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统筹沿海开放开发重点地区的空间发展,增强京津冀城镇群的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经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天津市规划局、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三方协商,达成以下框架协议:一是建立三方规划联席会议制度,主要研究、协调有关区域交通、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海岸线资源保护与利用等跨区域重要的城乡规划,以及影响区域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选址,协商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和规划协作的有关重大事宜,并提出规划意见和措施。二是三方在城乡规划的政策和标准规范、规划基础资料和成果、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等方面,建立统一的信息库,实现资源共享,为动态掌握三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筹解决区域发展重大问题提供技术支撑。三是三方在制定和实施城乡规划过程中,对涉及区域城乡协调发展、需要共同协商解决的有关重大问题,应当及时向其他各方反馈信息。四是加强对京津冀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技术支撑,根据京津冀城乡发展和规划协调的实际需要,三方规划编制单位每年拟定重点规划或研究课题,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和专题研究工作。在全面放开规划设计市场的基础上,建立京津冀统一的规划设计市场,制定统一的准入标准,共同引进高水平的规划设计队伍和专家在京津冀地区开展规划设计。
   为保证京津冀地区城乡规划协调工作顺利进行,三地规划主管部门决定设立京津冀城乡规划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协调工作组,分别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开展相关协调工作。

签署交通一体化合作备忘录
   据新华社电根据京津冀签署的交通一体化合作备忘录,三地将推进一批具体交通项目对接。河北与北京共同推进京昆高速北京至石家庄段、京台高速京冀段,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推进密涿高速廊坊至密云段、大广高速(京开高速南段)前期工作,力争2010年开工建设。共同推进111国道(怀柔至丰宁段)一级公路扩建工程;河北与天津共同推进承德至天津滨海新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开展唐津高速西延至石家庄、唐山至廊坊、南港高速公路规划研究工作。
   同时一批京津冀客运班线对接项目提上日程。河北与北京就开通北京至白沟、北京至黄骅港以及首都机场至石家庄高速直达客运班线等项目形成了一致意见,双方尽快促成这3条客运班线项目的开通;河北与天津就开通天津至乐亭三岛等旅游班线项目也形成了一致意见。

建立旅游信誉信息共享机制
   据新华社电根据昨日签署的协议,京津冀三地将建立旅游信誉信息共享机制,相互及时发布旅游警示和不良旅游企业信息,联合解决旅游者与旅游业经营者之间的争议、纠纷。
   为有效解决异地旅游争议、纠纷,京津冀旅游区域内的投诉案件今后可以在三省市或区市(设区市)之间直接转办。同时,京津冀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互动机制,解决旅游者和旅游企业在区域内遇到的突发问题。
  三省市还将建成共享的重大旅游招商项目库,提供各自在旅游投资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快实现无信息障碍、无交通障碍、无市场障碍、无服务障碍、无投资障碍的旅游一体化大格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