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城市群:08年10月要闻
时间:2008-12-20 22:47:01 

 

 

京津冀城市群

北京获世界最平等城市称号
  联合国人居署10月22日在伦敦发布《2008/2009年世界城市状况》年度报告指出,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的城市。该报告从世界城市的空间分布、城市规模的拓展或缩小、社会和谐平等程度及城市发展与环境关系等方面阐述了世界城市的现状。通过对衡量城市收入分配状况的基尼指数以及住房等指标的比较,中国一些城市在世界上不平等程度较低,但北京在城市平等方面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该报告还指出,未来40年内,世界城市化程度将迅速加深,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将翻倍。

预计北京楼市年底展开大规模打折
  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日前最新发布的报告说,北京楼市销售市场持续观望,近期开发商已开始主动挤出房价中虚高的泡沫。预计大规模打折促销将在年底展开。今年1至8月,北京楼市销售面积下滑的额度在50%左右。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最新数据显示,九月份,北京成交期房商品住宅仅2790套,成交面积为33.4万平米,同比分别下降76.2%和77.6%。

北京:夜间施工噪音禁超55分贝
  日前,北京市建委发布了《绿色施工管理规程》,要求自明年3月1日起全市工地都需达到此标准,未达标的一律停工整改。根据规定,工地应避免夜间施工,确需夜间施工的,除需获批外,还要保证将噪音控制在55分贝以内(人的正常说话声音为45分贝左右)。此外,按照相关规定,如果待开发的空地闲置两年,将会被土地部门收回;短期内不能收回的闲置空地,会由交通部门会同市政管理部门,评定是否具备停车场条件,条件允许的将用作停车场。

天津:试行宅基地换房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天津市围绕破解土地和资金双重约束的难题,在广泛征求农民意愿和大量调研基础上,推出以“宅基地换房”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办法,并在“十二镇五村”开展试点,涉及津郊近十八万农民。所谓“宅基地换房”办法,即农民自愿以其宅基地,按照规定的置换标准,换取小城镇内的一套住宅,迁入小城镇居住。原村庄建设用地进行复耕,而节约下来的土地整合后再“招”、“拍”、“挂”出售,用土地收益弥补小城镇建设资金缺口。至2008年末,天津将有10万农民告别乡间老屋,住上有产权的商品房。

河北:将试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
  日前,《河北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已经河北省政府通过,自2008年11月1日起施行。《河北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应当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权属没有争议等条件。按照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让、出租和抵押村民集体所有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必须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者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出让、出租和抵押乡(镇)农民集体所有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必须经乡(镇)集体经济组织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同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