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广泛征求意见
时间:2011-05-10 21:59:4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59623fbb51a9f24c1e1306cfbbddfc3f.jpg

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今天我们这个会开得很有意思,从新闻发布会开成了研讨会,既发布了又研讨了,大家的发言我在认真听也在认真想,确实,我们在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当初蔡义鸿秘书长要成立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时候,我说你胆子真不小,委员会发展到今天,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研究和调查,而且我们现在的研究团队已经不局限于建设系统里面了,有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这里面既有政府官员,实战家,也有权威的院士,知名教授学者等。所以,今天能够拿出提纲来征求意见,说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已经有了相当的底气。

    第二,今天的发布提纲初稿固然反映出我们这些年来研究的成果、大家的智慧,但仍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补充。这既是一个工作过程,更是一个认识、实践过程,因为不是坐在屋里来编写,而是深入实际去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在中国城市化进程实践当中总结、提炼、最后形成这么一个评估体系。

    现在评估体系提纲初稿出来了,接下来的工作不是把评价体系交给政府,要求他们按照这个去考核城市,我们没有这么大的胆量、也没有这么大的能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想应该做两件事,第一,通过我们的活动让中国方方面面更多思考城市化问题、参与城市化进程,为提高中国城市化质量,多发表点意见、多做点有益工作,同时在我们的评估体系更加完备以后,提请各级政府参考,如果它们觉得有道理,就在决策的过程当中、施政的过程当中可以多考虑评估体系的要求,把推进城市化工作做得更有效一些、把城市化质量、保障系数提得更高一些。同时,我们也可以到处去看,谁做得好,我们可以帮助总结经验和宣传。在任何时候,我们委员会都不能拿着评估体系去评价一个城市。因为说到底我们是一个民间机构。

    另外,请大家考虑,中国城市化进程当中,社会的不成熟性、复杂性是客观存在的,很多问题不是我们想知道就能知道、想统计就能统计的,所以我们只能在历史发展的过程当中,从实际出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这就是我对这个提纲究竟要做什么的一个简单阐述。

    对于今天开会以后怎么办?我也觉得有几点需要我们编写组再努力。

    第一,在对各项指标通盘考虑之后,一定要把主题更准确地突出出来。既然是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肯定要把评估的重点放在城市化上,李铁主任刚才不说这个问题,我就没注意到这点,因为我们搞建筑的太偏于建筑方面了,所以要把反映城市化方面的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加重其权重。关于其它指标,我认为一些相关联的东西也不要舍掉。

    第二,在确定指标的时候,要注意精化,要把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指标列出来,而且还要注意它从现在的条件来看,经过努力后可以做到、可行的。本着这样的思想,把所提的条条再列列,哪些觉得不错,哪些考核起来有困难,是不是可以舍一舍。至于说后面说的感受的东西,那些好办一些。重点在前面的指标体系,要下下功夫再进行调整。把这步工作做完以后,再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具体实例,不要拿现在的指标体系去做工作。

    最后,感谢提纲的组织者、编写者,你们付出了辛苦的劳动,也感谢今天在座的各位专家,谈了很多宝贵意见供大家参考。感谢新闻媒体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