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编写提纲反响热烈
时间:2011-05-10 21:53: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于贵红:北京润土房地产市场研究与咨询总经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企业家委员

    听完各位专家的意见,我有两点感受,一个是指标体系的导向性问题,我们除了关注城市化的“化”,是不是在城乡统筹上还应多下功夫?一般来说,城市化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主动城市化,如留在城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一些农村年轻人主动进城打工,并最终留在了城市。另外一种就是被动城市化,如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农村征地致使一部分农民被动城市化。不管是主动进城还是被动进城,我认为,质量评估体系都应关注。另一点就是指标体系的可操作性问题。刚才说到指标可测度性,因为我是学统计的,我有两点意见,一是我们取指标的时候要尽量取,如果取不到的话,可以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以保证公正和客观,避免出现较大偏离。此外,质量评估体系中体验城市这块必须强调公众参与性。这方面的内容指标体系里列了很多,但还可以做一些提炼,让其更加精确化,以便使其更具可操作性。

光明日报主任记者:梁捷

    我提两个问题,第一,评估体系是中国特有的还是国际上引进的?国际上是不是有一些现成的经验?第二,评估的时候,是否按照城市的等级、大小来进行?请主席台上的专家来回答。

    李秉仁:这些年来我们对城市化问题研究得比较多,也关注国际上的情况。国外城市化已进行了百年,但没有像我们这样系统讨论城市化评估问题。因为一些发达国家人口流动比较顺畅,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国际上对农民、土地的问题,普遍采用私有化政策,但像刚才李铁所说,现在我们国家有规定,农民进城不收房子不收地,这个国际上肯定没有,只有中国有。关于城市规模的界定,过去我们是有的,1989年通过的城市规划法把人口在50万以上的城市称为大城市,人口在20万到50万的为中等城市。但把城市规划法修改为城乡规划法的时候,这条定义取消了。此后,关于城市规模的界定也就没有任何一个官方的说法。严格来讲,我们现在说的大中小城市没有一个统一具体标准。因为它本来是一个规模标准,以人口规模来统计的。当然我们做这方面研究,还是需要有一个说法,可以作为一种研究来做。所以,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在进行具体评估时也不搞“一刀切”。

搜狐网  吕伟

    我是搜狐网的记者,目前我国城镇系统规划比较缺失,但是省域城镇化规划已经全面展开,这样可能会造成重复规划,这个问题应怎么解决?评估体系怎么量化和衡量?

    李兵弟:全国省域规划进入新的安排,现在都在做,是一种正常的工作,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影响。关键这次规划能不能解决城镇化发展进程中间实际面临的问题,包括区域、城乡的协调发展。我觉得省级城镇体系是要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源环境保护等一些发展中间的矛盾和问题。

    这里面还有一个关系我必须要强调一下,大城市在城市转型中间和小城镇发展转型是不一样的。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认识的,作为中国的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在城市发展转型中间,应该紧紧扣住当前中央所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抓住这个重点。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里有那么多的人力聚集、资源聚集、人才聚集,高校、科研单位,应该在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间义不容辞承担起更多责任,而不应该在一般性制造业方面,跟周边小城镇、小城市去竞争。因为这种竞争来讲,小城镇、小城市永远竞争不过。

    我国近十年来的小城镇发展,或者国际社会小城镇发展经验也说明了,绝对不能把小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变成简单的卧城,这种城镇化发展道路,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来讲是行不通的。

b0a05afde0895ed32b09500f671bd87a.jpg

新华社主任记者杜宇

    听大家讲这么多真知灼见,让我受益匪浅。我思考了三个问题,第一是明确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编写的目的,它究竟是要为政府部门作为一个决策参考的指标体系,还是作为一项大型公益活动,以此来提高大家参与城市化的积极性;第二,这个指标设计非常丰富,但一些指标有重合。第三、还有一些主观指标,客观指标可以从政府部门公开数据查到,但是一些主观性比较强的指标,这些指标可操作性是怎么考虑的?又怎么来评估和设计?

    李津逵:我代表大家向杜宇问三个问题,第一,你觉得我们这次的编写提纲是要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还是为了促进全民族对中国城市化的关注与参与?

    杜宇:评估体系作为一个跨度达三年的大型活动,两者一定程度上能够兼顾,但如果侧重于决策参考,那么在科学性、严谨性上还需做大量的工作,有些不是一个部门的能力能够承担的,难度比作为一项公益性活动要大。

    李津逵:公众参与的客观性、可信度在参与过程中怎么样把握更好的方法?

    杜宇:新华社也做过大型报道,除了网上调查,还有就是依托新华社全国各地分设机构做问卷调查。但这个比较耗力和耗时。

    李津逵:杜宇给了我们两个建议,第一做评估体系这件事的功利性不要太强,那样可能欲速则不达,第二新华社全国分社可以帮我们做很多随机调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