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兵弟:公众参与是《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最大亮点
时间:2011-05-10 21:40:4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吕程平 

4ffd469a5e0815a7c6e8ea843b0dc3e2.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研究会中小城市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受编写团队的委托,我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的编写提纲,不准确的地方请参与的同志做补充,也请大家互动交流,并提宝贵意见,我们汇总大家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在城市化网和搜狐网上向全社会发布、征求意见。

《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编写提纲主要体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

    1、要正面引导,全面倡导。我们说城市化发展质量,不是单一因素、不是单一部门、不是单一城市,而是整个城市的参与、民众的互动,这样才能够反映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特点。因此评估体系的设定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工程,也要求是一个正面的引导。我们更多想从积极的方面来宣传、介入、引导,让各个城市明确、体会到怎么样才能提高城市化发展的质量。

    2、争取更多、更加准确体现我国家现阶段科学发展的诉求。把经济、社会、文化三个方面的建设怎么样能够实现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间的统筹推进、相互促进、协调共进的要求体现出?来。

    3、能够让公众参与,特别是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间,不仅仅是已经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能够参与,而且要让正在进入城市的人、准备进入城市的人也能够参与。实现公众参与的途径,包括公众参与意见与反馈意见的有效性。

    4、特别强调政府和民众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间的互动性。我们说城镇化发展质量,单一的政府评价或者政府评估不行,单一的民众反映也是不完整准确的,只有把这两方面共同结合起来,体现一种政府的意志、民众的诉求,政府意志和民众诉求的结合,形成一种互动关系。

    5、《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还要能够反映出各方专家的参与、多种意见的介入,而不是某一领域专家的意见。
    这五个特点在《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的设定和研究过程中,将是我们始终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标。
具体到《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的内容,第一部分,主要包括有客观性的指标评定,这是整个质量评估体系的量化构成和比对判定的基础。也就是说更多的是采集政府的、公开的数据信息,那么进行一些有效的对比,能够更加客观地来反映我们的城市化发展的一些情况。这个板块大家可以看到,是指标的设定部分,也就是说我们的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质量。

    第二部分,主要是一种主观性的、感官性的评估,更多来体现公众参与、民众参与对城市化发展质量中间的体验、一种参与和一种感受。正是这样一种公众的参与,而能够让政府从民众那里更多的听一些基层意见、民众的意见、老百姓直接体验的意见。

    这两大板块构成了我们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共同对中国城市化发展质量进行全面的、公正的、客观的评定。这样一种设想是否符合中国发展实际,也请到会的同志评议,也请社会上各个领域专家来参与、共同讨论。

    为了更好地在整个《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的研究过程中,有一个科学的、忠诚的、真实的、完整的记录,还特别设计了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实录和光影记录,以记录研究活动的过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