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红副县长直播吃4只扒鸡:填平鸿沟不止靠勇气
时间:2020-01-06 13:16:03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基层干部“魔性”直播带货,山东济南一位副县长火了。

  近日,山东商河县副县长王帅在直播中推销当地特色产品扒鸡,并挑战“大胃王”,一口气在直播中吃掉4只扒鸡。

  直播中的副县长毫无官腔,一口地道的网言网语,似乎在昭示他“互联网土著”的另一重身份:“距离千年老店,只差八百年。”“天哪!哦买噶!amazing!”“皇家的感觉,太子才能享有。”“好看到无法fu吸……”

  网友们也是刷起一波好评,纷纷买账,让扒鸡日销2000余只,还带动了淘宝店铺的销售量,半天卖出半年量,一周卖了3万只!

  在互联网时代,基层官员放下架子,走上直播间,给农民兄弟直播带货,除了“亲民、接地气”,长安君还想说三点——

  一、看到需求,也要看到鸿沟

  最近,给农村基层“带货”,火的不止是副县长王帅一个。

  前几日,内蒙古草原一名地道的“放羊娃”上了热搜,正是因为他接触到了直播,成为了网红带货主播,在自己受益的同时还帮助了牧民们一起致富;红透海外“油管”半边天的知名视频博主李子柒,她所有的视频也都是以围绕中国农家的衣食住行展开,在境外视频网站中打上醒目的中国印记。

  一边是网友热捧、消费者的好评如潮,另一边是农村基层对农特产品通过互联网出村进城的热切期盼。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农村享有的网络服务并不比城市差。但网络畅通并不等于信息畅通,平台共享并不等于资源共享。许多农村利用互联网娱乐消费的功能有,而获取信息、助力生产和推广产品的技能还是欠缺。

  前面仿佛就是金光闪闪,但金子不是所有人都能挖到的,对于更多的农村居民来说,在金山前面,拦着一道数字鸿沟。以致于有学者认为,数字鸿沟就是新的基尼系数,如若无法消弭,则可能导致新的贫富不均。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弭数字鸿沟的意义更加凸显出来,从一个个为农村基层带货的网红身上,可以看到社会各界在消除数字鸿沟中所作出的努力。

  相比于“副县长带货直播”,新闻中另一个细节更值得关注:在王帅任职的商河县,逐步形成系统的培训体系,经过培训的200多人中,培养出40多名网红主播。截至2019年11月,当地仅靠直播带货这一方式,直接卖货300多万元,间接带动品牌复购达1000多万元。2019年商河县的网络销售额已经达到了4亿元。

  互联网发展得越快,习总书记的那句话就越重要: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

  二、看到利润,也要看到担当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村头荠菜花。

  “手机正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去年两会期间,一位人大代表在“代表通道”面对全国媒体这样感慨。

  把目标用户直接定位在农村地区的短视频平台、内容平台、电商平台等,互联网企业在广阔的农村迎来新的机遇。

  在农村地区,这些年来各大互联网平台雄心勃勃,招数尽出,都想抢先夺得农村这块大蛋糕。等到真正攻占了农村根据地后,各项互联网技术也是加速延伸和渗透,“互联网+”农业农村新格局的轮廓逐渐清晰。

  创造经济效益与承担历史使命从来都不对立,机遇与使命总是同行。

  中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从这个视角看那些在农村“抢滩登陆”的互联网企业,则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无论是消除贫困,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迈向共同富裕,都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这些事业,没有现成模式。互联网时代中,挺进农村的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家们,有以亿万用户为基础的社会能量,有雄厚资本做支撑的经济资源,应当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成为农村建设的实践者和探索者。

  这是历史赋予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使命,也是中国企业发展、成长的必由之路。

  三、看到勇气,也要看到意识

  官员卖货并非王帅首创。

  此前山东省商河县副县长陈晓东曾直播卖西瓜;贵州长顺县副县长刘春晓,为让网友买布依族绿壳鸡蛋,直接生喝了一枚鸡蛋;2019“双11”狂欢夜现场,6位来自贫困县的县长在直播间进行了多轮PK,同样好评如潮。

  网红县长一个个使出十八般武艺,如店小二般吆喝推销自家产品,让农产品顺利“出山”,不只是有勇气即可,要想在新时代造福一方百姓,更重要的是要有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绝不只是刷刷微博、看看微信群,也不仅是为“互联网+农业”冲锋在前,而是指向一种进阶的能力:

  用扁平化思维连接群众,以新媒体意识引领舆论,以变革者心态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真正融互联网力量于日常工作之中。

  关闭思维的“飞行模式”,连接上时代的WIFI,抢先把观念版本升级,这样才能看到最新的广阔天地!无论何时何地,互联网思维都是一个合格领导干部的标配,只有不断升级自身内存,反应处理速度才越快,效益才越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

  唯有如此,才能在网上和群众心贴着心,才能在互联网时代领着群众向美好生活,不断前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