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千亿级银行原董事长落马 任上曾发生5.8亿骗贷案
时间:2019-11-19 15:51: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8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也是继去年底吉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安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后,吉林银行又一名前任高管落马。

  高管频频出事,上市路越走越长,净利润连年下滑,在气温已降至冰点以下的东北,总部位于长春市的吉林银行是否感觉到了阵阵寒意?

  上任时曾表示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

  张宝祥生于1964年7月,汉族,吉林柳河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从2014年7月上任吉林银行董事长,到2019年11月被免职;张宝祥在吉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上任职5年4个月。

  据北京青年报,张宝祥在上任时曾表态,“要严格要求自己。益吉林银行之事,不因善小而不为,害吉林银行之事,不因恶小而为之。时刻自警自省,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

  据中国吉林网消息,今年6月,吉林银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班。时任吉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在集中研讨时还强调,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做到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挖掘潜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据封面新闻,张宝祥最后一次在媒体公开亮相是今年9月26日,当时吉林银行在长春南湖宾馆召开以“美丽乡村 吉银相伴”为主题的“吉e农”百亿助推吉林乡村振兴战略发布会,张宝祥在发布会上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一年前,吉林银行一位副行长同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18年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发布: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安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7月,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安华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企业车辆;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为他人安排工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被“双开”。而后吉林检察机关依法对王安华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吉林市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指控:王安华利用担任工商银行四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务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王安华从1999年6月起任工商银行辽源分行副行长,而后“转正”成为工商银行辽源分行行长,2005年5月,他曾担任工商银行四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6月成为辽源市城市信用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从2007年10月起,担任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净利润连年下滑,上市路越走越长

  事实上,吉林银行早在成立之初就透露出上市的打算,却因资产质量、撤资和内部人事问题几经搁浅。

  在2014年的年报中,吉林银行表示,创造条件上市,是吉林银行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品牌知名度高、同业影响力强的领先型商业银行的客观需要,并提出了“创造条件实施上市战略”作为2015年七大战略之一,和三年实现上市计划。

  张宝祥在2014年上任之时表示,要用最短时间熟悉吉林银行的情况,沉下去调研,摸清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与班子成员和团队一道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决策。

  2015年年报中,吉林银行更进一步,提出要在五年内“成为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综合性上市金融集团”。数年过去,一直谋求上市的吉林银行在IPO的路上渐行渐远。

  上市未果的吉林银行逐渐面临着巨大的资本金压力。据吉林银行年报显示,2018年末,吉林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0.7%、8.87%、150.19%,均勉强高于监管红线,资本金已捉襟见肘。

  和紧缺的资本金“适配”的,是持续下滑的经营业绩。

  吉林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达到3802亿元,共实现营收46.89亿元,同比增长了17%,归母净利润7.8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了49.29%。

  而据吉林银行2018年年报,该行当年归母净利润11.57亿元,较2017年大幅下滑62.07%。在张宝祥刚上任的2014年,吉林银行的年归母净利润还有26.6亿元。

  据吉林银行利润表显示,在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的前提下,利润腰斩的主因为“资产减值损失”。

  吉林银行去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至34.14亿元,增幅超两倍。到了今年上半年,该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依旧增长迅猛,从去年同期的1.81亿元增长至22.48亿元,同比增长11.42倍。该行表示资产减值损失之所以上升迅猛,原因还是在于贷款减值损失的增加。

  这或许可以在吉林银行收到的罚单中寻得端倪。今年7月18日,大连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吉林银行大连分行因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贷款质量五级分类不准确,信贷资产质量严重不实,被罚款50万元。

  近日披露的一则裁判文书,则详细披露了一起吉林银行大连分行涉及的骗贷案件:2015年,大连长波物流有限公司依据虚假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在吉林银行大连分行获取5.8亿元贷款,该贷款现已逾期至今未还。截至2018年10月21日,吉林银行大连分行贷款本息至少损失6.54亿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