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穆长春出任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
时间:2019-09-06 18:07:26  来源:新京报网  作者:陈鹏 张姝欣 程维妙 

    9月6日,新京报记者从接近央行人士及相关合作机构人士处获悉,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已确认出任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

  去年10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前所长姚前赴任中证登总经理后,该研究所所长职位一直空缺。

  穆长春近期多次代表央行数字货币发声。在8月10日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穆长春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五年。从去年开始,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相关人员就已经是996了,做相关系统开发。他还称,“央行数字货币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

  时隔不到一个月,穆长春在“得到App”上开设了《科技金融前沿:Libra与数字货币展望》课程。该课程主要分为6部分,《Libra:比比特币更接近支付工具的数字货币》、《Libra如何应对数字货币的币值稳定挑战》、《Libra能成为强势货币吗》、《Libra能突破数字货币的通行风险吗》、《DCEP:中国自己的数字货币》以及《DCEP的设计和发行逻辑有何创新》。

  穆长春在发刊词中称,之所以推出这个课程,是因为今年6月18日Facebook推出了Libra币,“我们今天为什么这么关注Libra,是因为它的能量足够巨大,能够搅动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穆长春称,一开始的比特币、以太币,到最近像摩根、高盛这样传统的大机构也开始布局自己的数字货币了。但是,没有哪一种数字货币像Libra这样,能够引起整个货币和金融世界的紧张。

  “做这个课程的时候是2019年的8月,离中国人民银行推出我们自己的数字货币也不是很远了。”穆长春还透露,我们这个数字货币的项目叫作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也就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它的设计逻辑很多地方跟Libra很相似,但不是模仿Libra。

  央行的数字货币是什么样子?穆长春介绍,它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不需要账户就能够实现价值转移,就像用纸钞进行支付的时候,也是不需要账户的。也不像我们现在用微信、支付宝,都要绑定一张银行卡,但DCEP不需要。DCEP能像纸钞一样流通。不同点在于,央行的数字货币属于法币,跟现金一样,央行的数字货币也具有无限法偿性,就是不能拒绝接受DCEP。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