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00名!“宁波籍大学校长”成现象级存在 为何这么牛?
时间:2019-06-18 12:12:16  来源:浙江在线 

  提到宁波,不少人会想到宁波帮,或想到甬籍院士,但很少有人知道,宁波还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从宁波走向全国各地,在上百所近现代高校的校史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他们就是“宁波籍大学校长”。

  6月10日上午,“百年树人宁波校长”甬籍校长教育名家成就展(高校篇)在中山公园·逸仙楼开幕,这是宁波近现代大学校长群像的第一次集中展陈。

  300名!“宁波籍大学校长”成现象级存在

  在中国百余年的现代大学教育历史上,“宁波籍大学校长”已是一种现象级存在。甬江畔走出近300名大学校长,他们不仅自身学识渊博、品德高尚,而且治学严谨、以身率教,用毕生的追求和信念影响着一所所学府和一代代学子。

  这当中,既有中国早期高等学府的创办者,譬如南开大学的严修、光华大学的张寿镛;还有大批有首创性的首任校长,譬如上海交通大学的叶恭绰、上海戏剧学院的顾仲彝;也有用一生追求深刻影响一所学校的“终身校长”,譬如北京大学的蒋梦麟、中国政法大学的江平……

  本次展览所呈现的内容,是经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以及市教育局、宁波教育博物馆研究学者历时一年多的准备,收录160余位甬籍近现代大学校长的翔实资料和珍贵的史料照片,可以说是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

  王正廷“中国奥运之父”曾是中国大学校长

  王正廷(1882年~1961年),奉化人,14岁进入天津北洋大学堂,毕业后赴日本留学,并加入同盟会。26岁留学美国,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1911年回国。

  他是民国时期的外交官,长期在南方政府中任职,推行革命外交。他热心体育事业,并致力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开展,是近代中国著名的体育领导人之一,被誉为“中国奥运之父”。

  鲜为人知的是,王正廷在中国教育事业中所做的贡献。孙中山先生为培养民主革命人才,于1912年仿日本早稻田大学在北京创办中国大学,李大钊、鲁迅等人曾在此讲学。

  中国大学存续时间是1913年至1949年。在这36年中,王正廷曾两度担任该校校长,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先进青年和革命志士。

  杨福家第一位在籍中国人出任英国著名院校校长

  在复旦大学的历史上,宁波籍校长或书记就出现了五位,分别是杨福家、谈家桢、翁铁慧、蔡达峰、冯晓源。其中,市民对杨福家校长比较熟悉,因为他目前还担任着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

  出生于1936年的杨福家是镇海人,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的副主编。

  1958年,杨福家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93年至1999年,担任复旦大学校长。

  更为难得的是,2000年至2012年,杨福家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著名院校校长的第一位在籍中国人。他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做了12年校长,这在中国教育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长期担任国内、国外知名大学校长的经历,使杨福家对中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问题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他推动创办宁波诺丁汉大学,成功开启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金雅梅中国第一所公立护士学校首任校长

  在展览中,有位女校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叫金雅梅,是中国第一所公立护士学校——北洋女医学堂的首任校长。

  金雅梅(1864-1934),鄞州韩岭人。她生逢乱世,不幸成为孤儿,被好心人收养后留学美国,成为一名医生,她还是中国近代第一位女留学生。后来,她义无反顾地回祖国,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了中国的医学事业,为了千百万经受苦难的中国同胞。

  1908年,在直隶总督袁世凯的资助下,金雅梅在天津创办护士学校,初名北洋女医学堂。学堂主要招收直隶地区贫困人家的女子入学学习。

  北洋女医学堂开设产科、看护两科,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产科、看护科及通用药理、卫生科学。金雅梅认为“医学一门,固在乎诵习研究,尤重于临症实习”。因此,学堂在教学方式上仿行西法,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学生除学习课堂讲授的知识外,还要在北洋女医院进行实习活动,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新闻多一点

  临近毕业季,宁波中学集中展示了一批学校老校门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校门规模不大,门额上方“浙江省立宁波中(学)”几个大字清晰可见,三位即将毕业的学子在校门前留影。

  宁波中学校史馆的负责人罗尧敏老师告诉记者,照片摄于1947年,校址位于现在的兴宁桥畔,校名是繁体,两圆柱伫立。校门是抗战胜利后,重修校园的珍贵资料。

  罗老师感慨地说道,抗日时期,著名物理教授王谟显,数学名师郦肩时,知名学者吕漠野等人先后在宁波中学授课教学。期间有大量学子考入浙江大学、西南联大、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宁波中学在浙中小山沟里开创堪称全国一流的辉煌。

  “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是1950年进入宁波中学就读,1951年毕业。由此可以确定,就读宁中期间屠呦呦每天上学、放学必定经过该校门,此外还有石钟慈、王阳元、庄辉等多位院士。这座并不高大的校门见证众多宁波中学学子风华正茂的青春呐。”罗尧敏说道。

  除了记载宁波中学发展的老照片,还有1998年宁波中学建校100周年时的校门,2002年迁入宁波高教园区至今的校门等珍贵照片。

  120多年来,宁波中学的校门一变再变,但先贤提出的办学宗旨始终未变,从宁波中学走出的学子们爱家乡爱母校的情怀从未改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