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人选落定
时间:2019-05-14 13:59: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央行金稳局副局长陶玲出任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

  今年二月,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下称“三定”方案)对外公布。根据“三定”方案,其中非常重要的变化是,为加强央行对金融行业风险监测与预警、监管协调的牵头和统筹的作用,为此细化设在央行的金融委办公室的职责,新设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并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局、金融市场司、金融稳定局等核心部门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职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的人事任命已到位,原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被任命为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原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李斌担任副局长。

  这两位央行得力干将被赋予重任。众所周知,金融委肩负重要工作职责,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金融委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由央行行长易纲担任主任,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担任副主任。在三定方案中,金融委办公室增设秘书局,负责处理金融委办公室日常事务。即秘书局组织金融委办公室的日常运转和协调服务。秘书局是央行编制内的正局级部门。

  “三定”方案对金融委办公室的职责要求进一步细化,要求其“接受金融委直接领导,承担金融委日常工作,负责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金融委各项工作安排,组织起草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提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建议,协调建立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风险处置、消费者保护、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承担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具体工作,拟订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金融监管问责办法并承担督导问责工作等”。

  原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是一位在金融稳定、资产管理业务、金融控股公司等领域非常专业的学者型官员,接触过她的市场人士评价说,她专业严谨,为人谦和,做事实干且有魄力。她此前在央行参与并主导诸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工作,其中最为外界所关注的是,她参与并推动了资管新规的制定、完善和实施。

  在21世纪经济报道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陶玲表示,制定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要树立资管业务监管的新理念,统一监管标准,强化监管协调。在制定规则的过程中,坚持积极稳妥、审慎推进,防范风险和规范行业相结合,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对各类资产管理业务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实施新老划断,不能搞一刀切。同时要对金融创新趋利避害,一分为二,留出空间。在这个过程中,加强与市场沟通,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

  被任命为秘书局副局长的李斌,出生于1976年,今年41岁。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在货币政策等领域颇有造诣。据熟悉他的央行工作人员说,他功底扎实,专业突出,谦逊低调。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负责《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统稿和撰稿工作,出版《货币数量、利率调控与政策转型》、《信用创造、货币供求与经济结构》、《成本冲击、通胀容忍度与宏观政策》等多部著作,多次获得金融图书和金融论文奖项。

  当前,金融市场面对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严峻,金融委办公室如何履行好金融体系改革发展和稳定任务,任重道远。

  此外,三定方案中,宏观审慎管理局,此部门为新设部门。原货币政策二司被取消,其主要职能分别被划入货币政策司和宏观审慎管理局,目前审慎管理局由原货政二司司长霍颖励 担任。而金融市场司司长也有所变动,原司长纪志宏已赴任建设银行副行长,接任者目前还不明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