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易会满升正部后
时间:2019-01-28 21:07:13  来源:政事儿 

  1月26日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同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

  易会满此前任职工行董事长。此番履新后,升任正部。中国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

  辞旧迎新之际,易会满本人发表离职感言,工行在《关于董事长辞任的公告》里评价易会满在工行的成绩,四大证券报全部在头版头条进行大篇幅报道。

  易会满在离职感言中表示,我是在工商银行(5.500, -0.02, -0.36%)土生土长的干部。从1984年参加工作算起,我在工商银行这个大家庭已经呆了35年。这里有我的理想和追求,有我的师长和战友,有我的心血和汗水。从浙江到江苏到北京,从市行到省行到总行,从一名计划员到经历各个管理层级,我热爱和投入每一个岗位,珍视每一段经历。我参与和见证了改革开放背景下工商银行的一路奋斗和成长,打心底里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成长于工商银行这个广阔的平台。能为这个时代、能为这个平台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人生最大的光荣,是最值得欣慰、值得自豪的事情。今后不管走到哪里、不管身在何处,我都不会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不会忘记和大家一起并肩走过的路,一起并肩经历的风雨。

  “我不会忘记党中央给予的信任与关怀。我2016年5月接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时候,中央领导同志专门找我谈话,对国有大银行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中央领导同志还多次对我们上报的材料作出重要批示,克强总理两度来我行考察,让我们深受鼓舞。党中央的信任与关怀,时刻鞭策自己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倾力付出,把工商银行的事情办好,把28万亿的资产管好,把45万人的队伍带好。”易会满说。

  1月28日,工行发布《关于董事长辞任的公告》。

  《公告》称,易会满先生在担任本行董事长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本行公司治理、董事会运作、战略发展、经营管理、风险控制以及国际化、综合化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易会满先生精通银行业务,对银行和金融发展规律有着深刻洞察,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任期间,易会满先生带领团队有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金融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服务本源,着力提升本行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积极推动党的领导与建设同本行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机结合,持续强化战略引领与传承创新,深入推进本行经营转型发展,切实加强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不断深化本行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和金融科技应用,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与从严治行,为本行的改革发展以及价值创造力、金融服务力、风险控制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易会满先生的带领下,本行进一步锻造了在治理和经营等诸多领域的领先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开启了本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新征程。

  28日的四大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都在头版的位置,刊发大篇幅相关报道。

  《中国证券报》在头版刊发《易会满新角色新征程》的文章。谈到新挑战时,文章列出了三点:

  首先是尽快落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战略部署,实现科创板平稳起航;

  其次,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目前,资本市场仍有一些潜在风险点,如股票质押风险、债务违约风险等。如何在市场化、法治化改革进程中,维护股市稳定运行,将考验监管者的智慧;

  再次,深化监管改革。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是近年来资本市场监管的一大特点。2018年证监会系统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为106.41亿元,首次突破百亿。摆在资本市场发展面前的是,对内,证券监管如何加强与司法部门、其他金融部门的协调,提升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威慑力和有效性;对外,证券监管如何进一步与国际接轨,适应资本市场开放大环境。

  《上海证券报》以《证监会“易”帅》为题报道。“从‘宇宙行’的掌门人,到资本市场的监管者,易会满的这一步走得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文章称,在工行内部,易会满曾先后任工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2016年5月,易会满正式出任工行董事长、党委书记。浙江是中国市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也是易会满成长的地方。这也造就了他的风格——为人平和接地气、工作方法务实、改革创新意识强烈。

  引用工行一位业务部门人士的话,文章评价易会满:“非常务实,为人谦逊。思维敏捷,做事果敢,精通专业,敢于担当。”

  《证券日报》发文《易会满履新将会推进三件事》。文章称,曾有人调侃,在中国,有三个职位不好干—中国足协主席、春晚总导演和证监会主席。为何证监会主席难做?因为证监会监管的是拥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亿万股民的交易市场。市场的涨跌都会影响股民的钱袋子,熊市里,股民亏钱了,被骂的是证监会主席,牛市里,股票跌了,证监会主席还得挨骂。可以说,不怕骂是证监会主席的基本功。

  要推进哪三件事?文章给出的答案是:首先,积极推进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落地;其次,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第三,“严监管”态势不会改变,监管手段更加多样化。

  《证券时报》在《易会满出任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文章中写道:“市场普遍认为,从掌管资产规模高达27万亿元‘宇宙行’到掌舵中国资本市场,易会满身挑的担子将比执掌‘宇宙行’还重。”

  在配发的评论文章《资本市场的柴需要众人拾》中,作者表示,证监会掌门人在周末的更替引发了市场较大关注,不管是前任的举手投足,还是继任者的一颦一笑均被市场参与者捕捉。聚光灯下的证监会主席,从来都是市场追逐的焦点。

  文章称:“把市场改革和指数上涨的希望单纯寄托在监管主政者人事变化上,似乎不太合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是连续的过程,一些公认的改革大方向不会因为人事更迭而有所改变。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急需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如何更好地防范处置资本市场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A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非常重要的课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还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及时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这是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二是资本市场被赋予更多的职责,如何让市场与创新驱动发展更贴合、更好地服务新经济,考验着监管的艺术。当前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就是要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让这一“牛鼻子”工程撬动资本市场的存量改革,改变市场结构。改革不会一蹴而就,需通盘考虑,这是眼下的关键问题。三是如何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改善中小投资者亏多盈少的局面,这是一个长久命题。”

  生于1964年的易会满是浙江苍南人,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研究员,在工行工作了35年。

  易会满的金融从业经历,一度被称为“逆袭”。1994年,时年30岁的易会满升任工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后逐步晋升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2005年,他调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同年跻身工行党委委员。此后,易会满于2008年升任副行长,2013年5月任行长,同时跻身副部。2016年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次调整升正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