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年首位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履新 任命方式改变
时间:2019-01-11 09:25: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武汉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万清祥履新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万清祥的纪委书记岗位是由教育部党组“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并与中共湖北省委商得一致”后确定的。

  根据官方披露的消息,这两年来履新的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还是公开报道以来的第一次。

  专家指出,改变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任命方式,改为由中央纪委会同主管部门同意,权限上提,有助于提高纪委书记的地位,增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立性。

  今年首位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履新

  武汉大学官网7日的消息称,经与中共湖北省委商得一致,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万清祥任武汉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书记,免去黄泰岩的武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职务。

  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并与中共湖北省委商得一致,教育部党组决定:万清祥任中共武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万清祥,1965年11月出生,今年54岁,汉族,湖北江陵人,中共党员,教授。简历显示,万清祥毕业于荆州师专化学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职教育学学士、管理学硕士,曾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2017年10月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至今一年多。

  万清祥的前任是黄泰岩,他当年的任命官方通报中,没有提到报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根据当时官方消息,黄泰岩任职是教育部党组“与中共湖北省委商得一致”后研究决定的。

  值得一提的是,万清祥是今年首位履新的中管高校纪委书记。

  根据中组部“共产党员网”消息,目前,全国中管高校共有31所,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

  纪委书记任命“权限上提”

  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2018年10月,中央办公厅曾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到“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2018年11月,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在当日的会议上,赵乐际强调,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要“有序开展”,同时对“中管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稳步推进”。

  “此举强化了对高校的监督和管理。”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此举能强化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对高校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同时也能增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立性。”

  当然,这有现实背景。

  2017年,中央纪委曾对31所中管高校进行巡视,在当年6月,中央政治局曾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

  那次巡视,中央纪委发现了违规配备院长助理、科研经费管理混乱、校办企业监管不力等不少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不少高校也采取了整改措施。

  以北京大学为例,2017年8月,北京大学曾公布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针对违规提拔任用干部的问题,已免去8位校长助理和10位“三长”(教务长、总务长、秘书长)副职的相关职务。

  “此次改革的突破口,就是改变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任命方式,改为由中央纪委会同主管部门为主,权限上提,”庄德水说,“提高了纪委书记的地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