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落马区长敛财之术:3800元买古董600万卖给开发商
时间:2018-10-26 15:24:18  来源:重庆晨报 

  10月24日,湖北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当地人关注的信息:襄州区原区长王士金一审宣判,获刑12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王士金,现年52岁,2006年11月至2009年11月任枣阳市副市长;2009年11月至2011年10月任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2011年10月至案发任襄州区区长。2017年5月,王士金落马。

  10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8月31日宣判的(2017)鄂0602刑初304号判决书发现,王士金受贿金额高达1300余万元,目前尚有100多万元没有追缴回来。

  王士金的多笔受贿与企业老板有关,令人大跌眼镜的是:1996年王士金花3800元买了一个青铜盏和一把青铜剑,10多年后,他以6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民发实业集团董事长林某某。民发集团是襄阳知名房地产企业,开发了多个楼盘。

  担任副市长期间,两幅画作价65万元卖给企业

  2006年11月至2009年11月,王士金担任枣阳市副市长,查实的受贿事实有3起。

  2007年,枣阳市三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接了该市书院街西段旧城改造项目,分管城市建设工作的副市长王士金在推进拆迁进度等方面为三环公司提供了帮助。

  为从三环公司索取好处,王士金称自己有朋友在做绿化设计,让三环公司董事长阁某某把该公司绿化设计让其朋友来做,并安排经营襄阳米诸葛文化艺术工作室的张某某与三环公司商谈,后三环公司将40万元设计费打入米诸葛文化艺术工作室账户。因三环公司对绿化设计不满意,阁某某向王士金提出重新设计,王士金没有重新设计,让张某某退给了三环公司15万元。后张某某将所收取设计费中的20万元,按照王士金的要求,汇入了王士金以其外甥女的身份证所开设的银行账户。这就意味着,王士金安排张某收受了阁某某的“设计费”25万元,自己拿了20万元。

  在2008年5月,王士金以其朋友生病无钱医治为名,从阁某某处索取6万元。

  2008年,王士金接受枣阳金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某的请托,承诺为该公司在土地性质转化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上半年的一天收受葛某给予的10万元。

  2008年,中节能博实环境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实公司)以其他公司名义承接了枣阳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项目,王士金在该项目招投标、工程款结算等事项上为博实公司提供了帮助。2008年7月和9月,王士金通过该公司副总经理罗某,分别以30万元和35万元的价格,将自己收藏的两副字画出售给了博实公司。案发后因涉案两副字画已灭失而未能作价值鉴定。此外,在2015年9月,王士金还让罗某为其女儿购买了北京往返欧洲的机票,从而索取4.9万元。

  法院认为,因涉案字画灭失而丧失鉴定条件,导致价值无从认定,现有证据不能判断被告人是否系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出售字画,故65万元不应计入受贿数额。

  晋升区长后疯狂受贿,企业家说搞坏了政商关系

  从枣阳副市长提拔为襄州区区长,王士金职务上得到升迁,贪婪之路开始疯狂起来,查实受贿有20多起。

  襄阳新襄棉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某为了感谢王士金对该公司在征地及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提供的帮助,并希望与王士金搞好关系,继续得到关照,在2011年至2013年底,刘某以拜年的名义先后三次共计送给王士金现金1.8万元。

  王士金接受其妻朱某的表叔、个体建筑商李某的请托,为其承接工程提供帮助。2012年9月,表叔为表示感谢,送给王士金夫妇现金35万元。2015年上半年省委巡视组到襄阳巡视,王士金夫妇担心出问题,由朱某把35万元退给了表叔。次年3月,王士金夫妇出资购买房屋,表叔往出售人账户里转款25万元。2016年6月,王士金找表叔借款20万元。

  法院认为,鉴于王士金夫妇与表叔是亲戚关系,没有出具借条和约定利息及还款时间,符合常情常理,从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考虑,不作受贿认定。故该起事实王士金的受贿数额为35万元。

  襄阳荣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某某为了与王士金搞好关系,并请托王士金在土地拆迁、优惠政策落实等事项上为襄阳荣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提供帮助,在2012年3月送给王士金现金10万元、黄金100克。2014年底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期间,王士金担心出事,将收受的10万元现金和黄金退给了钱某某。

  襄阳市纪委此前通报称,王士金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多次串供,转移赃款、赃物,打探、收集组织调查动向及信息,对抗组织审查。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上述案例外,牵扯王士金受贿案的企业还有:襄阳坤兴实业有限公司、襄阳乾通实业有限公司、襄阳五洲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下称五洲公司)、襄阳盈乐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九鼎房地产开发公司、襄阳宏泰盛世实业有限公司、湖北和信永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百合园房地产开发公司、襄阳智诚车业有限公司、湖北盛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这些企业中,多数是襄州区知名企业。曾向王士金行贿的一名老总对上游新闻记者说,“王士金搞坏了政商关系,很多企业家一开始不想送,后来变成了跟风送。”

  区长以翻上千倍的600万元,把两个古董卖给了地产老板

  站在清河一桥上可以看到一个漂亮的现代化居民小区:民发世界城。这里在2011年开发前进行了征地。

  法院查明:王士金利用担任襄州区区长职务的便利,为民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襄州区的滨江滨河城中村改造项目征地拆迁、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提供帮助。2012年4月,王士金为给其女儿在北京购房,向民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某某索要400万元。为掩盖其索贿事实,王士金以买卖古董的方式给了林某某一个青铜盏。2013年初,王士金再次向林某某索要200万元。

  2013年底,曾辱骂记者是“小鸡娃子”的襄阳市原城管局局长叶传辉落马,这一消息让王士金和林某某感到惊慌。

  林某某让王士金想办法把600万元还给民发公司,王说自己没钱,提出再送给他一把春秋时期的青铜剑,表示是他花600万元买了其两件青铜器。林某某只好同意,王士金让司机把青铜剑给了林某某。

  王士金说,两件古董是在1996年左右花3800元所买,并认为现在值200万元,名义上是在卖古董,实际上是为受贿掩人耳目。也就是说,王士金把两个古董以翻1580倍的价格“卖”给了林某某。

  法院查明,两件古董的四名鉴定人仅是湖北省博物馆馆文物鉴定中心专家组成人员,四名鉴定人是否具备法定资质不详。

  2015年上半年,湖北省委巡视组到襄阳巡视,王士金担心其从湖北天润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某某处索取的170万元不安全,又以借款的形式从林某某处索取150万元用来退还给方某某。

  前任和现任两妻纷纷退赃,王士金检举他人线索查证属实

  法院审理查明,王士金共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1305.9万元、美金3万元、黄金1100克,以及玉石吊坠、玉石手把件各1件,以100万元购买的玉石1块。

  案发前,王士金因担心被查处,已退还给行贿人人民币339万元、美金1万元、黄金1100克,以及玉石吊坠、玉石手把件各1件,从杨某某处索取的以100万元购买的玉石,亦在案发前退给了杨某某。

  2015年,湖北省委巡视组在襄阳巡视期间,王士金为掩盖受贿事实,让襄州区纪委把其退缴礼金的时间提前至实际收受礼金的时间,向襄城区纪委退缴了20万元。

  另查明,王士金及其亲属向纪委及检察机关共计退缴王士金涉案赃款844.4万元,其中王士金前妻郑某向检方退缴798万元,王士金向宜城市纪委退缴16.4万元,王士金的妻子朱某向樊城区纪委退缴涉案款30万元。

  法院查明,王士金计退还和退缴赃款赃物人民币1203.4万元、美金1万元、黄金1100克,以及玉石吊坠、玉石手把件各1件,从杨某某处索取的以100万元购买的玉石一块。尚有现金人民币102.5万元、美金2万元未予退缴。

  王士金因收受贿赂被办案机关调查后,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其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的事实,还检举了他人涉嫌犯罪的线索,该线索已经查证属实。

  “贪腐的人时时生活在恐惧之中,收受的贿赂犹如炸弹,随时可能炸响;送钱送物的人别有用心,收受者好似处于被绑架状态,这让内心特别痛苦??”王士金忏悔道。

  王士金落马后,襄阳市纪委会同襄阳市广播电视台组织拍摄了《丧失底线的代价》警示教育片,该片以查处的王士金案为背景,深入剖析了其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大肆以权谋私,最终被依法处理的过程。

  2018年8月31日,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王士金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原标题:湖北襄州原区长王士金敛财之道:3800元买“古董”600万元卖给开发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