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副书记被“双开”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
时间:2018-08-15 15:57: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8月14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2017年8月,赵明伟任蚌埠市纪委副书记,2018年4月被采取留置措施。如果算上之前同时担任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及市纪委副书记的一年时间,赵明伟在蚌埠市纪委副书记任上满打满算一年零八个月。本以为进了纪检监察机关就进了“保险箱”的他,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被查处。

  赵明伟是安徽省今年以来首个“落马”的市级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但其违纪违法行为主要是在任蚌埠市招标采购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期间。对其查处,具有典型意义。

  为什么赵明伟能够进入纪检监察机关?

  赵明伟在1997年担任五河县委常委。33岁的他,成为蚌埠市当时最年轻的县委常委,后交流至固镇县工作。在2002年换届时他未被提名,但他没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周春雨(安徽省原副省长,近日已被提起公诉)在蚌埠任职期间,赵明伟认为自己又有希望了,一味迎合周春雨,希望攀附上这座“靠山”。凡是周春雨关注的招标项目,他一路绿灯,工程质量和招标价格一概不问。周春雨对他也是时常表扬、年年表彰。在周春雨的周密安排下,赵明伟“混”进了纪检监察机关。

  赵明伟在忏悔书中说,“作为一名‘混’进来的纪检监察干部,不忠诚、不干净被纪委查处,严重影响了纪检监察队伍形象。省纪委监委宣布对我留置时,我彻底崩溃了,多年担心害怕的一天还是来了,没想到进了纪检系统还是被查了。”

  赵明伟为什么必须被查处?

  赵明伟涉案数额特别巨大,情节极其严重,在安徽查办职务犯罪历史上也是罕见的。2010年至2017年,赵明伟在担任蚌埠市招标采购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期间,与个体商人串通,采取一个在前台“拉生意”,一个在后台“通绿灯”的方式,为他人在建设工程招标方面谋取利益,从中收取巨额好处。同时,赵明伟通过审批招标环节、设置招标条件等多种形式,帮助多家公司在蚌埠中标,其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财物金额特别巨大。

  由于担心收受的大量现金存放家中,容易暴露自己违纪违法问题,赵明伟将现金分别交与多人保管。同时,多次与相关人员串供,打听组织调查情况,订立攻守同盟,要求他们对外否认与其有任何非正常经济往来,企图对抗组织审查。

  赵明伟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购物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生活纪律。“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不出事上”,这是赵明伟时常挂在嘴边的廉政警言,但他人前正气凛然,人后肆意敛财,说一套、做一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信念丧失、政德缺失,目无法纪、胆大妄为,是典型的“两面人”。

  坚决清理门户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赵明伟是在纪检监察岗位上“落马”的,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这个案件查处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安徽省纪委监委在坚持质量底线的基础上,从严从快查处。

  “得知省纪委在调查我,内心非常害怕,又没勇气主动找组织坦白自首,还错误地认为自己是内部人,组织会网开一面给自己一次谈话的机会,到时视情况再交代,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没想到党纪国法这么严。”赵明伟在忏悔书中说。

  反腐无禁区!赵明伟案再次释放一个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对于那些企图混入纪检监察机关,把纪检监察机关当作“挡箭牌、护身符”寻求庇护的,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清理门户,不遮丑、不偏袒、不护短,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坚决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正气充盈。

  赵明伟在忏悔书中说:“我愿意以身说法,借此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哪里都不是腐败的避风港、安稳岗,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赵明伟案的查处,彰显了安徽省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记者 毛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