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天内三人主动投案为哪般
时间:2018-08-09 12:29: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毛翔 

  河南省纪委监委8月7日发布消息,焦作市副市长魏超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自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继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社群后,8天之内第三名投案自首的厅局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随着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保持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不少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选择主动投案自首,向组织说明问题,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应该说,这是现阶段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带来的必然结果。”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张勇表示,“之前可能还有人持观望态度,但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实践,再次表明‘严’绝不是说说而已。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步步深入,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一以贯之,必将对腐败分子形成更为强烈、更为持久的震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除了高压态势形成的持续震慑,政策感召也是重要原因。对于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我们党一直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体现宽严相济的原则。对于迷途知返,能够及时主动说明问题的,按照规定给予从轻减轻处分。“对党员干部来说,组织是最坚实的靠山,必须对党忠诚,对党纪国法始终心存敬畏,犯错误了就要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讲清问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唯有如此,方能重新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来。”庄德水说。

  专家表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未来投案自首者还会增多。这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是一条改过自新、自我救赎之路,也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履职要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