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百余省政府副职调整:不少中央空降 几十人异地调动
时间:2018-08-06 15:20:58  来源:政知见  

    8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被任命为海南省副省长。同时,今年1月刚刚从山东调任海南省副省长的刘星泰,去职副省长并被任命为海南省委常委。

    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懂行的干部,毫无疑问,沈丹阳对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十分熟悉。

    政知见注意到,今年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至少有119位省级政府副职调整,包括副省长、自治区副主席、直辖市副市长。

    其中,内蒙古有7名省级政府副职调整,人数最多。江苏、广西各有6人调整,辽宁、吉林、江西、河南、海南、重庆、贵州、云南、甘肃有5人调整。

    “空降”了9位副省级干部

    从中央政府部门到地方任职,一般通俗称为“空降”。在今年的省级政府副职调整中,就有不少是从中央“空降”的。

    政知见统计发现,此次调整至少有9人是“空降”干部。

    显而易见,在中央部门工作的资深经验,将在地方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这就是“空降”干部的独特优势。

    比如,殷勇负责的工作包括商务、金融等方面,他分管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投资促进局等单位,这些跟他在央行的工作不无关系。

    至少30人异地调动

    省级政府副职调整,除了中央“空降”干部,异地调动的情况也值得关注。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发现,至少有30位省级政府副职来自其他省份。

    30人中,有10人是副省部级平级调动;另有1人虽然也是平级调动,但调任后进入了常委班子;其他19人调动后都“提半格”,从厅局级晋升副省部级。

    异地调动的30人中,“东三省”占了4人。

    除了一人是公安系统内干部调动外,其余三人都是来自经济活跃的地区。

    来自上海的吴靖平不必多说,政知君简单介绍一下重庆和郑州。重庆2013至2017年的GDP平均增速为10.84%,只有2017年是个位数,但也保持了9.3%的好成绩。郑州五年来平均GDP比重庆略低,不过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在9.62%的高位。

    虽然经济数据不能说明一切,但在结构转型和外部环境趋于困难的情况下,还能保持漂亮的成绩单,离不开地方政府在经济创新、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而这些正是现在的东北需要的。

    15个省级公安厅“一把手”更迭

    上半年政府副职调整的另一大特点是公安系统干部调整,有15位副省长身兼公安厅(局)长一职。

     其中,新疆、陕西、云南、重庆、海南、湖南、上海、河北8个省区市是由原来的公安厅(局)长升为副省级干部兼公安厅长。

    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刘新云是从公安部“空降”。

    内蒙古、吉林、福建、江西、四川和甘肃6个地方的公安系统“一把手”是从别的省份调整过来。有4人此前有公安或政法委的工作经历。

    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金波此前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正局长级);

    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田湘利在担任海南三沙市市委书记之前担任海南省政法委副书记;

    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之前担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公安局局长;

    甘肃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余建之前在四川的公安厅和政法委都工作过。

    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杨伟东和江西省副省长秦义此前都没有公安系统的工作履历。

    此外,政知见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调整的副省级干部们,绝大多数人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只有一名“70”后。

    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就是政知君提到的唯一一名“70”后,他生于1971年,江苏出生并在江苏成长。他在基层工作多年,最后在常州市委书记任上以47岁的年龄晋升副部。

    这俩自治区政府副职几近“全换”

    今年以来,内蒙古和广西两个自治区,8位副主席分别调整了7人和6人。

    内蒙古自治区7位新调整的副主席中,有3人属于异地调任。马学军来自新疆,张韶春来自安徽,杨伟东来自江西九江。

    其余4人分别从内蒙古辖区内的地方主官和委办局主官中提拔而来。包钢和段志强之前分别是阿拉善盟盟委书记和赤峰市委书记,李秉荣和欧阳晓晖则是区科技厅厅长和卫计委主任。

    广西6位新调整的副主席中,费志荣属于公安部“空降”,两位党委常委兼副主席秦如培和严植婵,分别来自贵州和安徽,副主席方春明也来自安徽。

    严植婵和方春明在从政之前,均当过教师。到广西前,严植婵是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春明则是安徽省副省长、政府党组成员,两人是老同事,这次在广西再次成为搭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