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年14省会调整“一把手” 26名“70后”履新
时间:2018-07-12 10:44:59  来源:人民网 

  2018年上半年,地市人事调整频繁,14个省会城市“换帅”,北京、天津、江苏、山东、重庆均有十地及以上调整党政主要领导。

  14个省会城市调整书记市长 两个“一把手”职务空缺待补

  截至6月30日,全国27个省会(首府)城市中已有14个调整党政主要领导,湖北武汉市委书记、河南郑州市市长职务暂时空缺待补。

  除空缺的武汉市委书记外,杭州、济南、贵阳三地市委书记均系2018年新调整,其中,杭州、济南市委新书记系本省官员履新,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任杭州市委书记,济南市市长王忠林任济南市委书记;贵阳市委新书记系异地交流任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赵德明任贵阳市委书记,此次履新也是赵德明首次异地交流任职。

  政府方面,2018年已有13个省会(首府)城市调整市长,其中,江苏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山东济南市市长孙述涛、湖北武汉市代市长周先旺此前均担任副省长职务。目前,全国27名省会城市市长中有5名由副省长转任,除以上3名领导外,还有辽宁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广东广州市市长温国辉。

  上半年,郑州市市长职务经历了两度空缺。在郑州市原市长程志明调任黑龙江省副省长之后,河南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曾于2018年2月5日代理市长职务。数日后,官方信息显示,王战营已回到商丘出任市委书记,郑州市市长职务再度回复空缺状态。

  “70后”干部渐担重任 94人担任地市党政“一把手”

  放眼全国,随着干部年轻化的加速,越来越多的“70后”年轻干部开始走向地市党政一把手的位置,甚至走向更高位置。如曾被誉为“江西首位70后地级市委书记”的刘捷已升任副省级干部,先后担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江苏首个70后设区市市长”费高云已升任江苏省副省长。

  而在2018年上半年,已有26名“70后”干部履新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截至6月30日,全国已有94名“70后”地市党政“一把手”。其中,“75后”干部有4人,分别是:山东德州市市长陈飞,1975年1月生人;湖北襄阳市市长郄英才,1975年9月生人;重庆云阳县县长覃昌德,1976年5月生人;浙江台州市代市长张晓强,1975年11月生人。

  据记者梳理,94名“70后”地市党政“一把手”中,19人担任市委书记职务。北京顺义区,天津和平区、河北区,广东潮州市,重庆忠县等6地党政“一把手”均系“70后”干部。

  翻阅他们的简历,记者发现拥有高学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是他们的共同特点。94名干部中36人拥有博士学位,39人有过共青团系统工作经验,76人长期在本省份任职,无异地交流任职经历。(文中数据均截至2018年6月30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