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把脉少数基层干部“混日子”心态
时间:2018-06-22 11:32: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胡锦武 余贤红 

  随着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不断推进,过去一些干部身上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政绩观正在逐渐扭转。然而,《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基层干部中潜伏着一股不担当不作为的“混日子”暗流。这种新趋势,值得警惕。

  比如,有的干部“磨道拉车”,出工不出力,“二线变离线”,平平安安占位子,松松垮垮混日子;有的干部进入体制内自称“只图面子不求里子”,就要个公务员身份“镀镀金”,不贪不占也不干……看似“无私无求”,实则败坏风气、贻误事业发展,为害不浅。

  5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天津市5起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显示,天津青少年传媒事业发展中心一名干部违规休病假达33个月;今年2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吉林省长春市直属机关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对工作漫不经心,把涉及政策的问题都交给下属办,自己把大量时间花在诗词歌赋和游山玩水上。

  此类案例并非个案。今年以来,不少地区都在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排查和整治。据广东清远市纪委监委披露,连山县成立的暗访组在一次专项整治中发现9个单位的29名工作人员存在上班迟到问题。随后,各地“从快”“从严”惩治慢怕假、庸懒散,干部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混日子”的三大表现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梳理发现,不担当不作为“混日子”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一线岗位二线心态”,干部休而未退。“工作压力这么大,何时可退休?”一些干部身居一线职位、享受一线福利,却有浓厚的“退休情结”,此类心态多见于“准老干部”群体。

  一些年龄偏大的干部,虽然也负责单位一部分工作,但由于资历老,做工作蜻蜓点水,就等着“平安着陆”,单位领导也要礼让三分,上班迟到早退习以为常。在“图清闲”的心理影响下,甚至部分“80后”“90后”年轻干部也经常把“退休”挂在嘴边,“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一名科级干部告诉记者,由于提拔面临“天花板”,他如今奉行的是“年轻时顺势而为,努力上进;中年后顺心而为,随遇而安”。一名干部坦言,“过去想把年龄改小,能多干几年;现在想把年龄改大,能早点退休”。

  二是只图身份不图利,不贪不占也不干。一些基层干部告诉记者,进入体制内什么也不图,就图个公务员身份,以后亲朋好友办事好说话、自己出门有面子。此类心态常见于“商二代”,他们家境殷实,受“官本位”观念影响,进入体制内只为清闲和口碑,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

  一位受访干部说,“在体制外闯荡打拼多年后,财务上已经实现自由,想来想去,还是想进体制内‘养老’,既体面又稳定,并不在乎钱挣多挣少。”

  三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热衷“以退为进”。一些干部在“怕问责”的心理影响下,信奉“不做不错、多做多错”的官场哲学,宁肯不出事也不愿做事,热衷“以退为进”。这类干部往往循规蹈矩不敢闯、不敢试,没见红头文件就不敢做事,看到“石头”也不敢摸着“过河”,干工作全靠请示,上面推一推,下面动一动。

  “工作落后不要紧,反正责任不在自己,但受了处分,影响却是自己一辈子。”一位乡镇干部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一旦受到纪律处分,提拔使用大概率会受影响,政绩再好也没用;相比之下,占着位置做做样子不出事的干部,到了年龄反而更容易被提拔。

  “混日子”病因何在?

  那么,导致不担当不作为“混日子”的病因何在呢?《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了一些干部存在的思想懈怠、理想缺失、作风涣散等主观性因素外,至少还存在三方面的重要原因。

  从纵向来看,不同层级干部面临的激励与问责机制不对称。不少基层干部反映,自己面临“问责多、激励少”“任务多、待遇少”的窘境。压力层层传导,激励却逐级递减,消解了一些干部的干劲和动力,这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表现尤其明显。

  中部地区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扶贫、安全生产、维稳、环保等都是非常容易被问责的领域,每天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但与此同时,乡镇干部政治上升空间有限,尤其是事业编干部一年都难提拔一个,每月工资也只有3000元出头,“压力山大”。一些干部调侃说,有的乡镇领导班子中“谁排名最后谁管安全生产”,因为谁都怕出事,谁都怕担责,一些高风险领域自然成了“烫手山芋”,“政绩再好都不如不问责好”。

  更让基层干部哭笑不得的是,有时还面临“左右为难”之困,做与不做均可能被问责。某市一位干部举例说,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当地每个乡镇必须建立污水处理站,不建就可能被问责;而建污水处理站就要涉及土地报批,且很多位于基本农田附近,审批程序复杂,短时间内很难批复,按时间节点“未批先建”也要被问责,不少干部做好了“因公负伤”的心理准备。“受不受处分一半看工作,一半看运气。”这位干部调侃说。

  从横向来看,不同年龄段干部的“获得感”存在代际不对称。记者调查发现,“50后”“60后”等准老干部群体大多享受过住房、医疗等制度性“红利”,加上有的干部已退居二线,进取心有所弱化,追求平安、自在、安逸的生活方式成了许多人的目标。

  有的不上班脱岗成常态,有的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出国旅游,有的沉迷于诗词歌赋,“获得感”较强。一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过去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清水衙门”,如今成了“香饽饽”,谁要是能如愿以偿,必然引发不少干部的羡慕。

  而部分“80后”“90后”干部之所以也存在“想退休”的想法,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原有的制度性“福利”在逐步流失,新的激励机制又未能应时而立。在较高强度工作压力与生活压力下,部分年轻干部感受到较大的“代际落差”,导致预期存在迷茫。

  最后,从干部自身看,部分干部对转型不适应,专业能力与事业需要不对称。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新思维。在中西部地区,一些干部创新意识、专业素养与事业需要不对称,对长期形成的做法存在路径依赖,习惯于“依葫芦画瓢”,遇到改革中的“硬骨头”容易滋生消极、懈怠、迷惘情绪,出现“换挡焦虑”。

  让“混日子”没有市场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不是走马观花观赏出来的。打好三大攻坚战,尤其需要广大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消极、懈怠、慢作为、不作为的“混日子”作风,是三大攻坚战、改革创新的“拦路虎”,应早日铲除。

  对于各种不作为、不担当的“混日子”,该如何开药方?

  从干部自身来讲,一方面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强化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要有起码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对得起自己的饭碗;另一方面要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从制度建设层面,我们要加快建立完善干部问责机制、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那些找不准位置、挑不起担子,出工不出力、尸位素餐的干部,就要采取霹雳手段,敢于“唱黑脸”“当包公”。

  此外,要扩大群众参与度,让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综合考评干部的重要依据,让“混日子”者无所遁形,让在位者不敢懈怠。

  只有向不作为、混日子开刀,让勤干实干能干者得到重用,才能真正打破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圈”,形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