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了升副部,有人花了5000万,有人花了15万
时间:2018-02-12 10:12: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5天之内,两名原副省长被“双开”,中纪委的通报指向同一个问题——拉票。

  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为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活动;长期在辽宁任职的河北省原副省长张杰辉,为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仔细审读两份通报的用语,存在细微的差别:

  首先,刘强有“贿选”这一行为,而张杰辉没有。说明张杰辉只是四处求人托人,请有投票权的干部投他一票;刘强则不一样,肯定是送出了一些具体的财物。所以刘强不仅违纪,而且涉嫌破坏选举犯罪,张杰辉则没有这一条。

  二者之间的区别,从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的自述中就能看出。苏宏章说:“比如说省委委员,我直接认识的我直接约见面,我直接跟他谈我的想法。临走时说有个小礼物要送给你,那小礼物包着或者在袋里,就送给你。有的时候推托一下,有的时候(说)那行,客气客气,就收下了。”这个过程中,“见面谈想法”是拉票,“临走送礼物”就算贿选了。

  所谓的“小礼物”可不小,贿选的中间人——沈阳市原副市长祁鸣就说:“也有过害怕的心理,因为那个金条太重了。”中纪委专题片《巡视利剑》披露,苏宏章花了400万元购买金条和购物卡,这些钱都是向企业老板索要的,例如沈阳市燃气公司原总经理张国辉就为苏提供了30万美元,用来向省委书记王珉行贿(后被王退回)。法院最后认定,苏宏章用于贿选的财物折合人民币110.6949万元。

  其次,刘强“利用职权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说明其拉票贿选不仅规模大,且有计划有安排。与之类似的是辽宁的另一个“贿选副部”——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

  郑玉焯为了晋升副部,以多部苹果4S手机贿赂省人大代表及有关领导,并利用担任辽宁省财政厅厅长的职权,授意多名下属帮助其拉票,其中部分下属送出了美元、手机、苹果平板电脑等财物,全部拉票的对象共涉及辽宁省的76名省人大代表。

  郑玉焯送出的苹果手机从哪里来?他通过身边工作人员向铁岭市财政局局长孙耀民索要了苹果4S手机30部,价值人民币15.6万元。作为回报,他为铁岭市财政局在财政补贴、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了帮助。

  我们知道,贿选需要资金支持,刘强长期在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任领导职务,有条件将国企的资金供个人使用。这一点可以从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的案例中得到侧面印证。

  任润厚在潞安煤业集团任总经理、董事长10余年,曾多次指示下属郭某,向集团旗下煤矿矿长索贿:2007年索贿15万,用于任润厚竞选山西省省级后备干部购买贿选礼品;2010年分别索贿25万、30万,用于任竞选山西省副省长贿选支出。

  任润厚在潞安集团可谓说一不二,以至于他离任后还花了潞安集团100多万。2011年下半年,任润厚已经升任副省长,仍要求潞安集团为其安排旅游、疗养。在董事会秘书毛某等人的陪同下,任润厚与其家人先后到上海、三亚、杭州、苏州等地旅游、疗养,潞安集团为此共计支出123.505549万元。

  很多案例显示,一些长期任国企老总的领导干部,将企业视为私人地盘,不仅自己奢靡享受、买官行贿的钱要企业报销,还搞团团伙伙,培植亲信势力。例如曾任酒钢集团董事长的虞海燕,据媒体报道,他任职兰州后,前后从酒钢调来了一百多名干部,其中就包括其原秘书金晋哲。中纪委亦指出刘强“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所在企业和地方的政治生态”。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很多去拉票贿选的干部,都是为了完成从正厅到副部这一步“跨越”。其中心理最扭曲的要属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他为了晋升副部,找老板出钱5000万来活动关系,谁知被骗子骗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辽宁贿选案中,有些人本来没有拉票贿选的心思,但看到别人跑前跑后、送这送那,心想自己如果再不行动,就要吃大亏,于是导致情况逐步恶化。违法违纪的人就像病毒,只有及时辨别、尽早清除,才能保证肌体的健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