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省级地方两会:106名女性当选副省级以上领导
时间:2018-02-05 19:38: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2018年全国两会开幕时间正式确定之时,31个省区市的省级两会全部闭幕,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均已完成换届。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统计发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 31个省区市共选出副省级以上女性领导干部106名,三个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的当选人数位居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两会的女代表委员比例也是排名各地之首,而上海、重庆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均由女性当选。

  在十九大后的首轮省级地方两会中,妇女参政呈现新气象,这也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再提“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积极回应。

  12位女性省级班子“一把手”

  此次换届,有12个省区市选出女性省级“一把手”,12位的总数也比上届的6位翻了一番。

  当选省级人大“一把手”的3人分别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3位主任均为“55后”,均为继续当选。

  当选省级政府“一把手”的3人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

  其中,布小林和谌贻琴是“去代转正”,咸辉为再次当选。3位都是“58后”,布小林和咸辉都出生于1958年,谌贻琴1959年出生。她们都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此次共有6人当选省政协主席,在女“一把手”群体中的比例最大,占一半。分别是:山西省政协主席黄晓薇、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

  “打虎女将”黄晓薇、“救火队员”黄莉新是在省委副书记任上当选,连续担任过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作的葛慧君是从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上当选。上述3位都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也是本届选出的女“一把手”里的3位“60后”。

  此外,崔玉英是6人中唯一一位从中央“空降”,李微微是继续当选,李江则是在担任云南省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1年后,本届当选为主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在本届地方两会选出的副省级女领导干部中,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是唯一一位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超七成“60后”为新晋

  在本轮集中换届中当选的94名副省级女领导干部中,“60后”为68名,占比超过70%。因本次换届晋升副省级的女领导干部为54名,其中有50位“60后”。换言之,此次选出的 “60后”副省级女领导干部中,属于“刚刚晋升”的同样超过70%。

  94人中,最年轻的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罗梅,她生于1969年7月,尚未满49岁,她也是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在家乡西藏工作至2008年后调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直至2016年回到西藏任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直至本次换届当选副主席。

  另一位尚未满50岁的副省级女领导干部,则是从江西省副省长转任省政协副主席的谢茹,她出生于1968年7月。

  统计发现,经过本次换届后,31个省区市的人大、政府、政协中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数的排名已出炉,北京以7人位居第一,上海与重庆都是5人并列第二,山西、内蒙古、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东、广西、海南、西藏、陕西则都是4人,天津、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湖南、云南、青海、宁夏、新疆均为3人,河北、四川、贵州、甘肃、吉林、河南均为2人。

  7人在妇联主席任上当选副省级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记者发现,本次集中换届中选出的104位女干部中,有22位曾有过妇联系统任职的经历,这也是妇联章程中规定的:“各级妇女联合会应成为培养和输送女干部的重要基地”在各地的具体体现。

  此次继续当选的张轩,就曾担任重庆市妇联主席,此后调往重庆高级人民法院任职, 2007年开始,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2013年出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至今。

  其他的女领导干部则分别在公社、县、市、省的妇联组织岗位上有过历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22人中,有7位是直接从妇联岗位任上被选出来到现职的。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和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都是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另外5位,都是在本省(自治区)妇联主席的任上直接当选的副省级。她们分别是: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刘睦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青海省副省长张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玲。

  而且,上述5位全部都是“60后”。而在22人的“‘妇联人’大名单”中,共有15位“60后”,占比68%。

  此外,曾担任过省妇联主席的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许波、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