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省级两会人事观察:补缺·转正·全覆盖
时间:2018-02-02 15:25: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强 

    1月31日,2018省级两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正式落下帷幕,诸多人事调整成为重要看点。

  在选举产生的31省区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8人履新人大常委会主任,8名代省(市)长转正,18人首次当选省级政协主席,28省区市选出首任监察委主任。此外,辽宁、浙江、云南和河北等多地法院、检察院代理“一把手”也在两会上集中转正(检察长一职须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八省份人大常委会主任换新

  随着省级两会的闭幕,全国31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部到位。除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西藏、新疆外,其他24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均由省级党委书记兼任。

  天津、河北、辽宁、江苏、福建、贵州、陕西和新疆八省份人大常委会主任“换新”。除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外,其余6人均有跨省工作经历。从年龄上看,除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为“60后”外,其余7人均为“50后”。

  在31位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中,3人为女性,她们分别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三人均为连任。

  八省份政府代理“一把手”转正

  今年省级两会上,8位省(市)政府代理“一把手”转正,他们是: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天津市市长张国清、重庆市市长唐良智、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吉林省省长景俊海、福建省省长唐登杰、贵州省省长谌贻琴、陕西省省长刘国中。8人中,陈吉宁、张国清、谌贻琴和刘国中4人为十九届中央委员,唐良智、唐一军、景俊海和唐登杰4人为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从最新履历看,除谌贻琴一直在贵州任职外,其余7人曾有从中央机构调任地方或省际交流任职经历。

  31位省级政府“一把手”有3人为女性,她们是: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

  八省份政协主席连任 18人首次当选省级政协主席

  记者梳理31省区市新一届政协主席发现,北京、辽宁、湖南、广东、四川、西藏、陕西和新疆八省份政协主席系连任。在其余23省区市政协主席中,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和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5人为异地交流平调。

  18人首次当选省级政协主席。其中,14人为本地晋升:黑龙江、云南、甘肃和宁夏4省份政协主席原任本省份政协副主席;上海、天津、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广西、贵州和青海10省份政协主席由本省份党委常委晋升。4人系异地交流任职,他们是: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和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

  31位省级政协主席中共有6位女性,她们是: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山西省政协主席黄晓薇、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

  省级监察委首任“掌门人”全部产生

  上海、天津和河北等28个省区市在今年两会上选出了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至此,全国31省区市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全部产生。

  记者注意到,这31位省级监察委“掌门人”均由当地省级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兼任。其中,多人曾在中央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不少省份监察委主任在地方纪检系统任职多年,履职经验丰富。

  从年龄上看,除山西、吉林、江苏、河南和宁夏五省份监察委主任外,其余26位监察委主任均为“60后”。从性别上看,31人中有2位女性,她们分别是河北省监察委主任梁惠玲和陕西省监察委主任贺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