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近半月70位省级政府副职履新 涉27省份全是“60后”
时间:2018-01-31 14:55: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俊 

  近日,省级政府副职迎来密集调整。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自1月16日以来,27个省份共调整省级政府副职70名。

  从时间脉络上看,此番调整分为前后两个时间段,1月16日至24日,省级政府副职调整33人,其中26人异地调整,他们多人此前从政履历集中于一地,此番调整到其他省份任职,6位从国务院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空降”地方,只有1人为本地职务调动。1月26日至30日,37位省级政府副职在各省人代会上产生,这一批调整均系本地职务变动,他们之前的职务有的是本省地市党政一把手,有的是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干部。

  年龄方面,新上任的省级政府副职均为“60后”,其中包括18位“65后”,最小的为出生于1969年的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和河北省副省长刘凯。

  此外,此番调整中还出现8位“女将”身影。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干部异地任职是为了防止领导干部搞山头、任人唯亲、滥用权力,是有效的制度安排。

  焦点1

  26人跨省履新 6人“空降”地方

  据媒体报道,此前省级政府副职多为本省官员内部升迁,此番调整出现调任方式多元化的特点。

  记者注意到,1月16日至24日这一批省级政府副职调整共有33人,其中26位系跨省履新;另外还有6人系从国务院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空降”;仅1人职务变动未变更工作地点(1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原党委书记吴清担任上海市副市长)。

  跨省履新的26人中,其中4人此前就是省级政府副职,13人此前是所在省份地市的党政一把手。如1月20日调任河南省副省长的何金平,此前就是云南省副省长;调任湖南省副省长的吴桂英,履新前职务为北京朝阳区委书记,在北京工作了28年。值得注意的是,吴桂英之前的5名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陈刚、李士祥、刘晓晨、蒋效愚均已跻身副省级领导干部;还有中国最年轻地级市一把手田湘利,去年5月履新三沙市委书记,此番调整赴福建履新。

  26人中,还有1人来自高校,履新海南省副省长的彭金辉,此前一直在高校工作,调任海南之前,他是昆明理工大学校长。

  从国务院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空降”的6人,分别是央行副行长殷勇、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康义、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兼国家物资储备局局长费志荣、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兼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刘新云、司法部副部长王双全,“空降”至北京、天津、广西、重庆、山西、浙江任省级政府副职。

  此外,此轮调整还出现政协、人大官员调任省级政府副职的情况,1月29日刚被任命为甘肃省副省长的张世珍,此前职务为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甘肃省主委。30日刚被任命为贵州省副省长的王世杰此前职务为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常委。

  焦点2

  任职一地超30年 多官员迎异地调整

  此番省级政府副职调整,呈现异地调任的趋势,多位官员离开自己长期的工作地,其中不乏在单一省份工作超过30年的情况。

  1月21日履新云南省副省长的王显刚,此前在重庆工作37年;1月17日履新江西省副省长的秦义,在赴江西之前,在内蒙古任职时间长达33年;1月21日履新海南省副省长的刘星泰,则在山东“深耕”35年。

  山西省副省长曲孝丽,是此番调整中的一名“女将”,此前在天津工作33年,调任山西省副省长之前为天津市红桥区委书记。据媒体报道,2016年12月,她从天津市民政局局长位子上任天津市红桥区委书记,充当“救火队长”角色,因为原区委书记张泉芬落马。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张泉芬系黄兴国“圈里人”,这次履新山西省副省长,是曲孝丽一年内的第二次职务变更。

  此外,刚上任的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伟东、贵州省副省长蒲波等均在此前所在省份任职达30年以上。

  跨地域广,是此轮调整的另一特点。辽宁省原发改委主任吴忠琼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原市委书记秦义分别从辽宁和内蒙古到江西任副省长;陈绿平则从重庆副市长的任上调任辽宁省副省长;张韶春和杨伟东分别从安徽发改委主任、江西九江市委书记的任上调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山东省日照原市委书记刘星泰从山东到海南履新;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原市委书记金湘军则从广西调任天津;刚履新江苏省副省长的郭元强,此前从政履历一直在广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干部交流、异地任职是过去一直坚持的惯例,是为了防止领导干部搞山头、任人唯亲、滥用权力,是为了让干部更好的用权。从以往的腐败案例来看,比如落马的甘肃省原副省长虞海燕,多年来一直在甘肃,搞山头主义,而异地任职能够改变这种情况,是有效的制度安排。

  焦点3

  调整涉及27省份 官员全是“60后”

  新京报记者发现,此轮调整的省级政府副职领导干部,全是“60后”,其中18人是“65后”。最小的为出生于1969年的殷勇和刘凯。殷勇从央行副行长“空降”北京市副市长,拥有清华大学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系统工程博士,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他也是近一年来,第三个“空降”到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官员。

  刘凯此前就有“最年轻”纪录,2017年3月,47岁的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刘凯跨省出任河北省公安厅厅长,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公安厅长。不到一年,刘凯再度履新河北省副省长。

  “65后”叶寒冰,此番从浙江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公安局局长任上调任四川省副省长。据报道,在2011年发生的温州动车事故中,叶寒冰曾作为调查温州动车事故的牵头人。

  1967年出生的胡明朗,2017年7月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职位上“空降”陕西,任省公安厅厅长。半年后,履新陕西省副省长。

  记者注意到,从1月16日开始的省级政府副职调整共涉及27省份,1月16日至24日这一批省级政府副职调整,共涉及23个省份,4大直辖市均有调整。26日至30日,经过省级人大会议选举,37位“本土派”副省长当选。

  竹立家表示,此番调整堪称密集,调整规模大的原因,一是“50后”干部到了退休的年龄;二是十八大以来,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就有440人,他们由于贪污受贿等原因,受到了处分,有的被判刑,因此部分省份省级政府副职出现空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