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市委书记到县委书记,河北10余名领导干部被问责!为啥?
时间:2018-01-12 09:42:29  来源:新华网 

  河北省纪委近日通报了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相关10余名领导干部被问责:河北省委责令张家口市委书记、市长向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受党内警告处分,市纪委原书记调离岗位,蔚县县委书记、县长、县纪委书记和康保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已被免职,康保县县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一连串案例和严肃问责的背后,透露出当前扶贫领域哪些主要矛盾和漏洞?

  一个县15个乡镇均截留扶贫涉农资金设“小金库”,全市冒领、骗套、暗箱操作屡屡发生

  据“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经济上虚报冒领、截留克扣、强制收费、违规分配等,作风上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做表面文章等。

  张家口市康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位于河北坝上地区,生态脆弱,农业靠天吃饭,基本没有其他产业,百姓生活艰难。然而,这个县扶贫中暴露的问题触目惊心,全县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

  一些知情的干部群众说,康保县扶贫和涉农资金层层截留、雁过拔毛,能落到困难群众手里的少得可怜。扶贫干部蜻蜓点水式调研,表面上做做样子,但对群众的困难诉求漠不关心。

  事实上,康保县暴露的问题在张家口市并非个案。2017年9月、10月,调查发现张家口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41件,违规违纪问题突出。

  记者梳理张家口市纪委网站2017年公布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发现贪腐手段五花八门,老问题屡禁不止,主要涉及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项目和危房改造。

  ——骗取贪污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张北县小二台镇化稍营村支书在为该村申报奶牛养殖项目过程中,用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原有住场奶户的奶牛顶替扶贫项目牛,骗取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2万元。

  ——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资金。赤城龙关镇窑湾村支书用该村60.5亩集体土地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资金共41140元,用51.95亩集体土地套取国家粮食直补资金共计11902.77元,全部用于村两委日常开支。

  ——冒领挪用扶贫发展资金。尚义大青沟镇前官地村支书和村会计冒用该村30户村民的名字从该镇财政所领取扶贫发展资金15万元,将其中的9.98万余元用于偿还村集体债务,剩余5.01万余元5名村干部平分,据为己有。

  ——截留惠农资金。康保县闫油坊乡南乔家村支书私自截留国家下拨的退耕还林、良种补贴、粮食直补、草原生态奖补等惠农资金共计48万余元,用于村集体日常开支。

  ——违规分配。万全区安家堡乡田茂庄村实施扶贫项目肉鸡养殖,该村党支部违规分配使用应付于贫困户的入股分红款,其中,6.62万元平均分配给全村村民,1.37万元用于村集体日常开支。

  ——违规乱收费。怀来县桑园镇东蒋营村支书、村委委员在为该村低保对象办理低保时,违规向42名办理低保人员每人收取700元。村干部不按规定办低保、违规收取好处费、死人继续拿低保的问题在很多地方频现。

  ——危房改造暗箱操作。涿鹿县保岱镇辛庄村委会在未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情况下,确定危房改造户名单,并违规向被摸底户、危房改造户村民收取费用共16980元,全部用于村委会日常开支。

  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两年间378件问题线索只查结66件

  河北省纪委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的查处,在当地产生强烈反响。一些群众说:“上级部门这次查处动真格,让我们看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的决心。”

  提到张家口,贫困是重要的关键词,全市10余个县中只有一个非贫困县,是河北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筹办北京冬奥会,都给张家口脱贫攻坚和未来发展带来了曙光。

  然而,有当地知情干部透露,张家口对脱贫攻坚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对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脱贫目标任务完成等缺乏检查和监督,连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在定点联系扶贫村期间,都没有及时发现相关资金问题。

  有基层干部坦言,这些问题的症结在于扶贫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盛行。蔚县县委书记、县长作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长达一年没有召开过领导小组会议。2014年至2016年,对上级纪委交办的378件问题线索,蔚县只查结66件。

  不及时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的不仅是蔚县。据康保县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15年和2016年,河北省委对康保县开展巡视和巡视整改回头看,康保县不但没有落实有关反馈意见,更没有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扶贫工作很多都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面上指导多,具体落实少。”一些基层扶贫干部吐槽:“我们表格填得多、材料写得多,领导们宣传政绩多、解决实际问题少。”

  监督监管层层失守,机制短板亟待弥补

  张家口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还暴露出相关监督、监管层层失守。市县党委、政府、纪委履职缺位,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书记和副市长都没有及时关注相关问题,市扶贫办、住建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对日常监管不够重视。

  另据了解,本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责任的纪委,长期压案不办,甚至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在案件审核中避重就轻。

  一些基层干部说,张家口一些县财政收入少,而县里有大量的非财政供养人员和非财政开支事项,于是就打起扶贫资金的歪主意。除了贪污挪用,由于很多扶贫项目都需要地方配套,地方配不起,导致大量扶贫资金滞留。

  目前,河北省已责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限期全面整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法违纪分子。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不严不实问题,严查快办、严惩不贷。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唤醒责任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狠抓落实的良好政治生态。此外,有专家建议,要研究扶贫项目资金分配政策,采取更为合理的办法,避免因政策不完善而造成资金滞留和浪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