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7名省管干部两会期间落马 他是“最著名”那个
时间:2017-03-16 11:19: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腾飞 

    全国两会期间,反腐在继续。

    开幕前两日,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两名省部级官员落马;3月8日,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被双开。

    中纪委官网显示,在省级层面,共有7名省管干部在两会期间接受组织调查,另有广东梅州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周章新被双开。

    “政事儿”梳理发现,在这7名省管干部中最“有名”的,当属广东省东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检养。

    据公开资料,王检养出生于1962年,是东莞本地人,其仕途一直在本地工作。本科毕业后,他进入当地中学工作,并在校园里工作了7年,直至担任东莞理工学校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

    1989年4月,他踏入仕途,调往市委办公室工作,从一名科员升任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1996年还曾赴中办挂职一年。其后,调任东莞市委副秘书长,一干就是9年,后历任莞城街道、大朗镇党委书记,2011年12月进入市委领导班子,历任市委秘书长、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指挥部总指挥等职。

    2016年12月,东莞市委换届后,他担任市委统战部部长一职,直至此次被查。

    事实上,除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王检养还有一个少为人知的身份——画家“也墨”。

    在文化艺术领域,“也墨”多次举行个人大型画展、出版过5部画作集和一部文集。

    其书画曾被业内评价为“以一种充实、厚重、灵动与郁勃的整体气势,让人感受到自然生命的活力和生生不息的节律”。此外,他在书法、古琴、明清家具、紫砂壶方面也小有研究。

    “政事儿”注意到,有报道透露,王检养属于半路出家的业余画家。

    在公开报道中,早年王检养在书画界并无影响力。在2008年之后,他开始“崭露头角”,以笔名“也墨”多次参加本地的联合画展,作品在东莞美术馆亮相。

    2009年起,他改变“策略”,开始出版个人画集。

    2009年7月和2010年11月,一年多时间里,他一连出版了《也墨画集》、《随想曲:也墨国画小品集》和《也墨山水画集·庚寅年卷》3部个人画作集。不过,“政事儿”并未从主流图书网站上看到这几本书在售。

    2010年底开始,时任东莞市大朗镇党委书记的王检养在书画界的“成果”开始“猛增”。当年12月底,他在广州美院举办了首次个人画展,展出国画山水作品48幅。

    “政事儿”注意到,此次画展得到了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莞城美术馆透露,有“众多党政干部专程前来参加”,已落马的广东副省长,时任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刘志庚还为王检养发来了贺电。

    当年8月,主政东莞的刘志庚曾召开文化名城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文化名城建设“八个一”指导精神,要求“打造一批精品、打造能够反映东莞现象的文化精品”,“让外国人了解东莞,使东莞形象有所提升”。

    而当地党报也对王检养的画展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报道中可以看出,刘志庚对此评价颇高。报道称这次画展“充分展现了东莞文化建设的成果,展示了东莞党政干部提升艺术、提高素养的追求,这便是东莞千呼万唤的文化精品”。

    同时当地党报也称赞了王检养:“也墨作为一位基层领导,他很好地宣传与展示了东莞党政干部的良好形象,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

    此后,王检养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又连续在东莞、深圳举办个人画展,“产量”也开始大幅提高。2010年12月举办画展时,展出作品为48幅,2011年8月的画展,则展出了86件,同时还向美术馆捐赠了408件。

    打造了“文化精品”的王检养,随后在仕途上也更进一步。2011年12月,他进入东莞市委常委班子,担任市委秘书长一职。

    “政事儿”注意到,作为画家“也墨”的王检养,并不避讳自己的官员身份。在接受采访时他调侃道:“任何人都有业余爱好,无论是官员或者普通老百姓,我开始总是躲躲闪闪,所以改了个笔名也墨,也来墨一墨玩一玩的意思,后来我坦然了。”

    他还曾说,想到毛主席也喜欢写诗著书,自己喜爱画画也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2013年1月,王检养最后一次出版文集《加州随笔》,公开报道中,从此再没有参与个人名义的文化活动。

    “什么样的心境心情写什么样的字和画,这批作品中有紧有松,有烦躁和淡定”。王检养在自序中写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