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山市长履职演说用“骈体文”:纯原创 2小时写就
时间:2017-02-25 12:54:40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李星佺 

    2月23日,文山市第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新当选市长龚卿作履职承诺说“文不弃我,我何负文”引发网友关注。此外,履职承诺全文文风古朴简洁,被赞是“骈体文”,经互联网发酵,截至记者发稿,首发该文的微信公众平台已收获“10万+”阅读量。

  24日,云南网记者就该履职承诺背后的故事对文山市市长龚卿做了采访。龚卿表示,履职承诺虽然被誉为是“骈体文”,但他并非刻意为之,怎么想就怎么写,“有感而发,文山父老乡亲对我不离不弃,我定对他们不移不易。”

  龚卿告诉记者,这篇文章是实打实的“原创”,每个字都出自他的手,未经秘书代笔。他说,文山工作期间自己写发言稿早已成为一种习惯,除非官方稿件,“就是有一、二、三、四那种,其他感受、体会、发言全部都自己写。”

  谈到最受关注的“文不弃我,我何负文”八个字,龚卿说后四个字说的是他当选市长后一定不会辜负百姓嘱托,大家齐心协力把文山建设好。前四个字则指去年底他因不当言论引起的一场“风波”。2016年10月26日,时任中共文山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的龚卿因在“蒡兜朗苗族文化生态园”项目设计情况汇报会讨论发言中存在语言不得体、举例不恰当、用词不严谨的事实,客观上伤害了苗族同胞的感情,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被文山州纪委常委会给予通报问责。

  “从那时到现在,文山的父老乡亲没有放弃我。”龚卿说“文不弃我”四个字发自肺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写就这样一篇履职承诺只花了龚卿不到2小时的时间。能迅速、流利地用“骈体文”写作也和他保持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有关。龚卿说,他平时应酬很少,不太喝酒,每天都会阅读至少1个小时。

  此前报道:

  龚卿“骈体文”式履职承诺全文

各位代表: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殿堂肃穆、代表审慎、投票庄严,凝聚了无限信任、真诚期待,饱含着无限责任、既定方向。在此,一并致谢。是时,于我而言,倍感激动与凝重。此世:不以己才为己身,当以己才报国恩。

  自今而后,惟当持以丹心,秉以勤政;守忠贞之志,固清廉之行。以谦退为节,以虚怀为用。所恒必为民生,所为必敢自鉴!杜虚名,绝虚言;倡实行,办实事。

  昔者文山,万物有理、四时有序。一届届老领导亲士尚贤、躬操政事;一代代老同志雅量高致、俯首桑梓;一辈辈文山人男乐其畴、女修其业。农耕不辍于垄,商旅不绝于道! 或以经文韬武之质,为家国栋梁;或以至诚明德之行,已垂范乡里。传衍至今,乃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时下文山,披山带水、整装待发。我和全体同仁,当身抱家国情怀,依禀传统,依附时代。以建设“法治、责任、阳光、效能、诚信”之政府,尊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理念,紧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之任务,凛照“一水两山、东西南北、融入东盟、民族团结”之架构,嵌入“民主法治、民族宗教、民生进步、民风淳化”之内核,笃定“北上贵阳融武汉,南下河口入河内,西进猴桥达晈漂,东出南宁至大海”之大略。

  未来文山,绝不会偏居一隅,誓将脱颖而出、大举东出!举目四顾:上下刚毅果敢、明锐洞察;左右同心同德、辛劳奉公;四方资源盘整、纲举目张。伟业丰功,舍诸位而谁何?

  前路必是和平的,也是不平的。只要心中赤诚,脚下便是灵山。前世不可及,后世不可待,诚愿信当下,扶正气,修吾往业,从吾初志。

  文不弃我,我何负文?一路同心,风雨同行。既然无路可退,唯有坦然面对。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不可夺其赤。越是艰难处,越是奉献时。

  我坚信,没有过去不可逾越!没有未来不可抵达!

  承诺人:龚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