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60多个城市联合“抗霾”
时间:2016-12-05 11:16: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环境保护部4日晚间通报,12月2日至4日,受明显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一次大面积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辽宁等7省市,涉及60多个城市。

  环保部已于11月29日晚提前函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地,提示实施区域联动,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同时,环保部派出4个督查组,分赴河北、山东等地开展督查。

  环保部表示,通过督查发现,各地积极应对,及时采取措施,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重污染强度,缓解了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环保部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60多个城市统一启动预警响应,首次实现了区域高级别、大范围预警应急联动。其中,河北省石家庄、保定等9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措施;北京、天津等24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措施;22个城市启动黄色预警措施;5个城市启动蓝色预警措施。

  各地紧急部署,强化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狠抓落实,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各地根据预警情况,对工业企业采取强化污染监控、降低生产负荷或停产等措施,加强机动车污染排放管控,加大公共交通运力。同时,各地强化督导,严格责任追究。通过开展应急期间相关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督促重点排放企业、各类施工工地等全面落实减排措施。

  督查组在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还存在问题,环保部在通报中对督查涉及的十几家企业和多个城镇进行“点名”。

  ——部分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如河北省任丘市河北天时化工有限公司应急预案弄虚作假,不能稳定达标排放。

  ——散小乱污企业污染问题严重。如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数十家炒货加工企业集聚,这些企业仅配备了简单的除尘设施,部分企业烟囱冒黑烟。

  ——面源管控不到位。如河北省沧州市G3高速路沿线烧荒、烧秸秆现象多见。

  环保部表示,继续对各地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及时要求各地落实整改措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