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环保督查组晒八省份问题 超3400人被问责
时间:2016-11-23 12: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综合消息,环保部网站今日公布了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的反馈督察情况。至此,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经向八省份反馈了督察情况。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反馈情况,八省份已有3422人被问责。

  2016年7月,今年首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相继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开展为期一月的环保督察工作。

   ——内蒙古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发问题仍然多见

  2016年7月14日至8月14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督察指出,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明显进展,但生态环境依然十分脆弱,部分区域生态退化问题依然严重,水资源、矿产资源和草原的保护与利用矛盾依然突出,实现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目标还需付出艰巨的努力。

  督察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生态环境脆弱性、环境保护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尚不到位。二是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发问题仍然多见。三是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滞后。四是部分历史遗留及群众关心问题亟待解决。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共办结环境问题举报1637个,关停取缔违法企业362家,立案处罚206件,拘留57人,约谈238人,问责280人,边督边改效果得到群众肯定。

  ——江苏省环境风险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督察指出,江苏省环境保护工作,一些结构性、区域性环境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环境风险较大。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还存在不到位情况。二是环境风险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三是部分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江苏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环境问题,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2451件环境举报问题已办结,责令整改企业2712家,立案处罚1384件,处罚金额9750万元,拘留108人,约谈618人,问责449人。

  ——黑龙江部分区域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督察指出,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领域和区域环境问题突出,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明显差距。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工作部署存在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现象。二是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严重。三是哈尔滨市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四是部分区域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此外,黑龙江省按照边督边改要求,认真办理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案件,并将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

  截至目前,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034件,立案处罚220件,拘留28人,约谈32人,问责13个党组织、20个单位和560人。

  ——河南大量废弃矿山未及时环境修复

  督察指出,河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得到积极推进,但由于全省人口多,又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历史阶段,发展方式粗放,全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群众反映强烈。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环境保护推进落实不够有力。二是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三是部分地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四是局部地区生态破坏较为严重。五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河南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2682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办结,共责令整改1614件,立案处罚188件,拘留31人,约谈148人,责任追究1231人。

  ——宁夏部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督察指出,宁夏自治区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产业倚重倚能。虽然近年来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生态、大气、水等方面一些环境问题凸显,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存在差距。二是全区大气环境和局部水体环境质量下降。三是部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突出。四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476件环境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停产整治企业57家、限期整改179家、查封扣押5家,拘留8人、约谈35人、问责105人。
 
  ——江西环保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

  督察指出,近年来江西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在转变发展理念、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方面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一些突出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突出。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环境保护工作不严不实。二是鄱阳湖流域水环境形势不容乐观。三是稀土开采生态恢复治理滞后。四是环保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

  此外,江西省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环境案件,并向社会公开。目前,1050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777件,立案处罚224件,拘留57人,约谈220人,问责124人。

  ——广西环保为发展建设让步的情况时有发生

  督察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仍较突出,局部地区生态破坏和环境风险问题不容忽视。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不够。二是环保为发展建设让步的情况时有发生。三是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比较突出。四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2341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739件,立案处罚176件,拘留10人,问责351人,约谈204人。

  ——高原湖泊治理保护力度仍需加大

  督察指出,云南省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发展不足和保护不够并存。虽然近年来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与中央要求,与云南省特殊生态地位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尚存在差距。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不严。二是高原湖泊治理保护力度仍需加大。三是重金属污染治理推进不力。四是自然保护区和重点流域保护区违规开发问题时有发生。

  云南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群众举报案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1234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515件,立案处罚189件,拘留11人,问责322人,约谈681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