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部就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指导意见答问
时间:2016-10-11 10:27:11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近日,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指导意见》(国土资发【2016】120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主要负责人就《指导意见》的发布背景、起草过程、总体要求和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制定《指导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之策,是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选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实行能源和水资源、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特别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要求,十三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0%。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2016年发布实施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建设用地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降低20%,存量建设用地挖潜力度进一步加大,用地控制标准体系健全,节地技术不断推广应用。按照上述任务要求,国土资源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面总结“十二五”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科学分析“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土地资源利用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指导意见。

    二、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指导意见》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

    2016年初,我们依据“十二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目标执行情况、“十三五”经济增长和建设用地预测数据等,抓紧开展了建设用地强度控制的研究工作,形成《“十三五”建设用地强度控制行动方案》、《“十三五”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目标分解方案》、《关于“十三五”建设用地强度控制行动方案有关问题的说明》等基础成果。6月中旬,形成了《关于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作了修改完善,8月中旬,国土资源部第18次部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指导意见》送审稿。我们按照会议要求,对送审稿作了修改完善后,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签发。

    《指导意见》包括正文和附表两部分。正文部分包括落实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附表部分是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十三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分解任务表。

    三、在分解“十三五”各地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测算工作中,涉及哪些指标和数据?采用的分解方法是什么?

    为了将“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0%的目标科学合理落实到各省区市,在指标分解测算中,我们在三个方面作了统筹考虑。

    一是在基期和基数的确定上,保证目标测算的科学性。“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以2015年为基期,周期为5年,即2016-2020年。下降目标在省级层面的分解主要涉及GDP和建设用地两类数据。

    二是在分解原则和分解方法的确定上,保证目标分解的合理性。下降目标在省级层面的分解,遵循了综合性、差异性、可行性的原则,综合考虑“十三五”期间各省(区、市)预测的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增长速度、产业结构、土地利用水平等方面因素,在目标分解中予以合理体现。通过考虑“十三五”基期年,即2015年单位GDP建设用地因素与“十二五”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速度因素,对“十三五”下降目标在省级层面作了分解。

    三是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测算论证方法,保证目标落实的可行性。完成“十三五”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目标分解方案后,为保证分解结果的可行性,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上报本地区“十三五”本地区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目标测算情况。将各省上报数据与部的分解数据进行比对、复核,科学分析下降目标实现能力,确保下降目标落实的可行性。

    四、如何把握《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原则和目标?

    “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工作在大局中的定位。《指导意见》立足于“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的工作定位,将落实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目标作为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提出了总体要求、原则和目标。

    《指导意见》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土地投入产出水平为着力点,全面做好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市场配置、严格监管、创新技术工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土地资源保障能力。

    《指导意见》明确,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目标,必须坚持四个原则。一是要坚持统筹引领原则,以落实下降目标为主线,统筹节约集约用地各项工作;二是要坚持区域平衡原则,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土地资源禀赋和利用水平;三是坚持底线控制原则,既要确定五年下降目标底线,又要确定年度下降目标底线,实行双底线控制;四是坚持正向激励为主原则,在严格落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要求的前提下,将下降目标作为加分项,完成情况好的地区给予表彰和奖励。

    《指导意见》提出,“十三五”时期节约集约用地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末,各省(区、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比2015年末下降不低于20%,年度下降率不低于4.36%。通过五年的工作推进,充分释放土地资源利用的空间和潜力,实现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

    五、为落实下降目标,《指导意见》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为确保下降目标的落实,《指导意见》提出,“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要从总量管控、盘活存量、市场化配置、土地使用标准、用地监管、技术创新和基础支撑等七个方面,抓好下降目标的任务落实。

    一是严格建设用地总量管控。落实城市开发边界,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通过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倒逼建设用地利用强度提升;

    二是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大批而未供土地的有效利用,加快闲置土地处置,积极推动划拨土地盘活利用和城市土地综合利用,全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三是提高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进一步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推进工业用地采取先租后让和租让结合的供应方式,完善土地价租税费体系,发挥价格机制在节约集约用地中的调节作用;

    四是严格落实建设用地标准控制制度。进一步落实限制和禁止供地政策,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用地控制指标和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不断完善土地使用标准体系,发挥标准控制在节约用地中的约束作用;

    五是强化供后监管。通过落实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积极推进闲置土地空间信息化管理、加强重点地块开发建设情况跟踪等方式,加强建设用地全程监管;

    六是加大创新引领。在节约集约用地工作中,重点推广地上地下空间立体开发、土地复合利用、各类行业和产业的节地技术和模式,深化以地控税、以税节地试点,加快推进技术与机制创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的科技水平;

    七是夯实工作基础,通过开展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开发区和国家级新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建设项目节约集约利用评价等工作,建立健全土地利用强度考评体系,为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提出基础保障与支撑。

    六、落实《指导意见》确定的下降目标,有哪些保障措施?

    为落实工作任务,实现下降目标,《指导意见》明确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要求各地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制定政策措施,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指导意见》明确,各地对下降目标完成好的市县,可在用地计划指标、节约集约模范市县创建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下降目标完成好的省份,我部将在生态用地空间配置、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和“6.25”土地日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地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课堂,形成节约集约用地的全民共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