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发展改革委严查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
时间:2016-08-23 09:29: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安蓓 赵超 

    国家发展改革委22日称,电子政务平台应免费开放。发展改革委将加大执法力度,坚决纠正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近日,有进出口企业反映,通过贸促会的原产地证网上签证系统在网上申办原产地证书,必须先购买企业端软件,缴纳软件费,申办过程中还需要缴纳年服务费和EDI业务处理费等多项费用,加重了企业负担。原产地证网上签证系统是贸促会履行行政职能、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服务的窗口,属于电子政务平台。

  对此,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立即对原产地证网上签证系统收费情况展开调查,并要求贸促会抓紧整改。7月4日,贸促会发布公告停止收费,加强对企业端软件运营商的监督管理,确保原产地证书申办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为规范电子政务平台管理,减轻企业和社会不合理负担,2011年,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电子政务平台收费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电子政务平台是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应免费向企业、个人和社会开放”,“不得利用电子政务平台从事任何商业经营活动”,“不得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电子介质成本费等名义向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收取任何经营服务性费用”。但在有些领域,仍存在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进行违规收费的现象。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电子政务平台的管理,对本部门电子政务平台进行清理和规范,凡与规定不符的要立即纠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