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最堵9月预计8天严重拥堵 党员干部带头不开车
时间:2016-08-22 10:52:56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最堵9月”又要来了,记者昨(21)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受到中小学秋季开学、中秋节、国庆节前市民出行需求增加因素影响,9月将是全年交通拥堵集中时期,期间将有8个重点日拥堵指数将达到严重拥堵级别。

  三个重点日拥堵指数逼近9

  每年9月份都是北京最堵车的月份,在这之前,交通部门会预测出来重点拥堵日。市交通委根据以往数据分析预判,9月1日、8日、9日、13日、14日、18日、29日、30日等8个重点日需密切关注,高峰交通指数将达到8严重拥堵以上。

  这其中有三个重点日拥堵指数可能会逼近9.0。分别是9月1日早高峰,由于开学和4、9限行两个因素叠加,早高峰会非常拥堵。9月14日,中秋节之前最后一个晚高峰,送月饼买东西聚餐会友出行集中。9月29日,国庆节前的周四,4和9尾号限行本来就导致上路车多,再加上部分人提前放假以及进京的车辆增多,晚高峰预计会严重拥堵。

  交通拥堵指数是根据道路通行情况,设置的综合反映道路网畅通或拥堵的概念性指数值。以北京为例,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最堵9月”重点整治违法停车行为

  交通管理部门在“最堵9月”将适时启动社会面高等级疏导方案。重点日和节假日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加强中心区和环路进出口、警情高发区域警力部署和个性化维护疏导。

  也就是在9月期间,如果轻微事故不及时挪车,交警将对当事司机处以200元罚款,这也是为了使轻微交通事故对整个路网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还将持续开展“停车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核心区等主干道、次干道共130条大街的路侧违法停车行为。

  党员干部在9月份带头不开车

  北京市政府部门将在“最堵9月”带头绿色出行,党员干部带头不开车、少开。要求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和网络视频会议等科技手段安排会议,减少道路交通压力。

  北京市还将利用微博、微信、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采取微博实时发布、广播循环提示、电台电视台专题节目、媒体重点报道等多形式、多时段、多频次发布拥堵预报预警、实时播报道路交通运行情况,方便市民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和减少拥堵。市政府也倡议市民遇到严重拥堵日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

  ■ 措施

  5区新增8000辆公共自行车

  据了解,为应对缓解“最堵9月”,北京市交通部门将加快次干路、支路建设,畅通区域道路微循环。完成西兴隆街、新文化街西段、郎辛庄路、天秀路西延、槐房新村三号路、古城南一路等6项道路工程建设。完成京藏高速辛庄桥北进口、西四环玲珑路西口等5项市级疏堵工程。

  此外,北京市交通部门还将调整并启用9月份地面公交行车时刻表,重点增加早晚高峰和学校周边线路的运力投入。

  完成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四环辅路共50公里自行车和步行系统整治。提升道路自行车和步行系统通行环境,加大公共自行车建设力度。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大兴区共计新增8000辆公共自行车。

  ■ 相关新闻

  下周学校返校客流将集中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下周起全市将迎来返京客流高峰,早间和午间机场高速及北京西站周边车流集中;此外,受开学前学生集中检查视力、验光配镜等影响,医院、大型眼镜城周边道路也容易出现拥堵。

  据交管部门介绍,历年暑假中后期都会迎来返京客流高峰。受此影响,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周边道路,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车多拥堵情况。特别是北京西站,受早间及午间北广场接送站车流高峰影响,莲花桥上以及莲花池东路、莲花池西路、西三环莲花桥下辅路车辆经常出现排队,行驶缓慢。

  交管部门预计,上述交通场站周边的早高峰将提前1小时来临。建议经过上述区域的市民,应尽量避开车流高峰时段出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