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位“走心”驻村干部的心路:从希望早点结束到我舍不得离开
时间:2016-08-08 22:08: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到桐梓县坡渡镇高粱村驻村一年多了,第一书记姚鸿章早已将自己当成了高粱村人。每每说到高粱村,姚鸿章总是以“我们村”作为话语的开头。高粱村人,也认准了姚鸿章这个第一书记,“我们姚支书”成为高粱村人谈起姚鸿章的固有名词。

    “走心”支书姚鸿章

  到高粱村任第一书记,姚鸿章从主动请缨,初到高粱村时“打退堂鼓”,到现在舍不得离开,是怎样的心路历程?8月6日,记者跟随“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联合报道小组走进高粱村,认识了这个“走心”的第一书记姚鸿章。

  主动请缨驻村:这个工作总要有人去做

  2015年3月,各单位派驻村干部的通知到了坡渡镇中心学校。最开始,中心学校是安排另外一名同事到高粱村挂任第一书记的,按照贵州省、遵义市的统一安排,这名同事还参加了驻村干部培训班,可就在准备正式到任的当口,同事家出了点“特殊情况”。

  派驻村干部这个任务怎么办?学校领导犯了愁。

  此时,有着25年党龄的姚鸿章主动提出:我去吧。

  “其实,我家里当时也挺‘特殊’。”姚鸿章提起当时的情景,愧疚之情溢于言表,我妈妈当时正在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我爸爸中风一年多了,家里一摊子事情,就靠妻子打点。

  “当时没多想,就觉得,这个工作总要有人去做。”姚鸿章知道,这个事情肯定会受到家人的反对。为了让事情更顺利,他一直瞒着家人,直到去高粱村报到。

  “事已至此,他们就没了办法。”

  为了尽孝,每个月妈妈复查的日子,姚鸿章都会争取陪伴左右。而患有心脏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的姚鸿章,也成了远在贵阳工作女儿的牵挂。每个星期给爸爸打电话,女儿都会关切地问:“身体还行吗?工作顺利吗?”

  初到高粱村:我内心开始纠结了

  在去高粱村之前,姚鸿章对高粱村其实并不了解,只知道这是一个桐梓县最北面的村子,既然要派驻村干部,条件肯定是比较艰苦的。

  到高粱村的第一天晚上,姚鸿章失眠了。

  没想到条件这么艰苦,坐车进村,那不平整的路面让车左右颠簸,坐在车里的人自动进入“按摩模式”。在第一天召开的大会上,老党员提出了诸如三年补助资金还没到位等等问题,让姚鸿章感觉“压力山大”。

  在中心学校工作时,姚鸿章每天坐办公室,干业务也是轻车熟路。现在到这么艰苦的地方挂职,村里各种需要解决的问题千头万绪。

  “在进村的第一天,我就开始盼望着驻村工作快点结束。”姚鸿章的内心开始“纠结”了。

    姚鸿章决定:既然来了,就要干好!

  翻来覆去,不知不觉天空泛起了鱼肚白。

  做事认真,性格倔强的姚鸿章起床洗漱。他决定:既然来了,就要干好!

  此后,他利用工作间隙,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独自走访村民的工作。

  三个月,姚鸿章走遍了高粱村每一户人家。家里几口人,养了几头猪,种了几亩地……姚鸿章张嘴就来。哪条路可以开车进去,哪条路只能骑摩托车?高粱村的地图,也刻在了姚鸿章的心里。而姚鸿章最大的收获是,他理清了在高粱村的工作思路——顺人心,干实事!

  高中毕业的陈才伦,在80年代中期还算是高粱村数一数二的有钱人。靠做点小生意,陈才伦娶妻生子,日子过得幸福,安逸。可是从1989年开始,陈才伦迷上了打牌,麻将,金花,不管是什么,他都“积极参与”。到1992年,陈才伦输掉了近8万元,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

  “靠打牌谁能致富?”姚鸿章隔一段时间就去陈才伦家,和陈才伦拉家常,说道理。一来二去,陈才伦听进了姚鸿章的话,他不再打牌,专心务农。短短半年时间,陈才伦就养了3只羊,18头牛,7头猪。“今年,我就可以收入2万元。”边给玉米脱粒,陈才伦边在心里盘算着今年的收益。接下来,陈才伦还想贷款种植香菇,“多挣份收入。”

  村民杨会贵是苗族,可是户口上却是汉族,女儿的年龄在户口上也整整小了6岁。通过走访,姚鸿章发现被误登信息的,在高粱村有22户。这也成为高粱村苗族群众的一大心病。跑民政局、跑派出所,姚鸿章的努力见了成效。“户口上改成了苗族,女儿的年龄也正确了,现在女儿都到福建打工去了。”杨会贵满脸笑容。

  一件一件的“小事”,让姚鸿章扎进了高粱村民的心里。

  从此,姚鸿章的电话,成了高粱村民的热线:家里有矛盾了,房屋后面的水沟堵上了,在外打工的村民被拖欠了工资……姚鸿章总是第一时间接电话,调解、疏导、想办法。

  一年期满:我也舍不得离开

  老支书刘书清说:“过大年都不休息,姚支书一心为高粱。”

  村委会主任陈松伦说:“姚支书把高粱村村民的心理顺了。”

  村民熊长云说:“姚支书让我们觉得很舒服,舒服了,我们就愿意听他的。”

  2016年4月24日,坡渡镇高粱村5个村民组组长拿着盖满红手印的请求书来到镇政府,请求把任期一年已满的高粱村“第一书记”姚鸿章继续留在高粱。

  镇政府领导给姚鸿章打电话的时候,姚鸿章正在电脑面前整理资料:“我为下一任第一书记把材料整理一下,让接下来的同事好更快开展工作。”得知自己继续留任,姚鸿章复杂的情绪一下平复了,“引进的5个项目才开始有实质性的进展,我想等它们进入正轨。村民们都把我当成了知心人,闲来无事,都会到村委会找我拉家常。我走了,他们找谁聊去?”

  姚鸿章说:“其实,我也舍不得离开。”

  记者手记:

  姚鸿章并不是一个“好”的采访对象。

  记者问什么问题,他总是用三言两语来回答。可是接听不断打来的采访电话,他又总是耐心细致,全面周到。

  “为什么和村民能聊得这么投缘?最开始做群众工作时,你几句话,村民就听你的?”记者问。

  “这也没什么诀窍。”姚鸿章笑着说,“我了解他们,所以我说的话,都能说到他们心坎里。心顺了,任何事都好办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集聚了493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这里无疑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作为这个主战场上的一员,姚鸿章一直在做着“人心”的工作。“高粱村的村民都非常淳朴,你对他们越好,他们就对你越好。他们对你越好,你就越舍不得离开。”以心换心,姚鸿章自己也因为老百姓对他信任的升级,让他从主动请缨,到内心动摇,再到舍不得离开。

  带着信念,姚鸿章将一直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联合报道小组 记者 熊莺 张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