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北邢台市长公开道歉 承认救灾不足启动追责
时间:2016-07-25 09:21: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据河北民政厅网站消息,7月18日至21日,河北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雨过程,造成省内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出现人员死亡和失踪。截至23日18时,全省因灾死亡114人、失踪111人。截至23日9时,邢台死亡25人,失踪13人,邢台方面还就七里河洪水漫入大贤村等12个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官方认定为自然原因造成。邢台市市长昨晚进行了道歉,称启动追责程序。

    昨天上午,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邢台“7.19”洪灾灾情,并回应公众关注焦点。邢台市政府表示,这次暴雨洪水远超1963年和1996年,为历史极值。灾情涉及21个县市区,受灾103.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8568人。截至7月23日9时,洪灾已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踪。其中开发区死亡17人,失踪1人,邢台县死亡4人,失踪11人,内丘县死亡3人,临城县死亡1人,失踪1人。

    另据央视消息,河北省政府已成立由省防汛办等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邢台等地帮助灾后重建、群众安置和善后处置等工作。

    ■ 焦点

    7月19日夜,七里河洪水漫过河堤决口,进入包括大贤村在内的12个村,夺走多条人命。此事在网上发酵,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昨天,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邱文双予以回应。

    七里河洪水是否泄洪造成?

    受灾属自然原因,非人为泄洪所致

    邱文双表示朱庄水库下泄洪水流入大沙河,不流入七里河。七里河上游仅有一座不可调控的东川口小型水库,没有节制闸,不存在人为调度泄洪问题。

    邱文双表示,流入七里河的洪水有两路,一路来自东川口水库溢流,另一路来自西部山区汇入南水北调西侧排水沟。7月19日凌晨3时到20日零时,两个区域降水量均超过36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6成,造成东川口水库水位暴涨,两路雨水同时流入七里河,在107国道形成大洪水,“防不胜防”。而由于七里河在大贤桥迅速变窄,造成了洪水漫过河堤决口,使村庄进水。

    邱文双表示,开发区受灾属自然原因,非人为泄洪所致。

    洪水进村为何没及时预警?

    突发短时强降雨,通知时水已进村

    对于网友质疑颇多的为何没有提前向村民发出预警,邱文双解释称,7月18日,根据市气象台预测,19-20日邢台市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邢台市下发了通知,要求全市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在降雨期间,市气象台每两个小时发布一次雨情信息,后调整为每小时发布一次降雨信息,并通过市电视台、微信、微博、网站、街上大屏幕等信息传播渠道对社会公众进行传播。

    邱文双称,针对有调控能力的水库下游村庄,提前有预警,并事先进行了全面安排。

    邱文双承认,由于突发短时间强降雨,7月20日凌晨1∶40通知开发区,开发区立即进入大贤村组织转移群众,但当时水已开始漫坝进村。

    为何不及时通报灾情?

    待险情平稳后统计核实灾情

    邱文双解释称,这次暴雨来势凶猛,多条河道行洪,导致全市短时间内多地多处被淹,开发区受灾严重。

    邱文双称,政府在第一时间做的工作是开展救灾工作,积极排除险情,转移救助安置群众。随着洪水逐渐消退,各级对受灾情况进一步全面、精准统计核实。“灾后,市防汛办立即成立了由发改委、民政等部门组成的灾情统计组。”23日上午,邢台市正式发布死亡及失踪人员名单,并表示“非常痛心”。 新京报记者 王硕

    ■ 表态

    邢台市市长:该处理什么人,就处理什么人

    邢台市市长董晓宇昨晚在新闻发布会上道歉,称没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感自责和内疚,将对这次抗洪中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先停职、后调查。

   市长承认灾情统计不及时、不准确

    董晓宇表示,这次七里河洪水给邢台市开发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

    董晓宇认为,对这次短时强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猛,预判不足;由于多年来未发生大的洪灾,各级干部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能力不足;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及时、不准确。

    董晓宇表示,作为一级党委、政府,没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感自责和内疚,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遇难者表示沉重哀悼,向遇难、失踪者亲属和受灾群众,向全社会诚恳道歉!

    成立12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董晓宇称邢台方面将认真汲取教训,深刻进行反思,积极配合省工作组工作。根据核查情况,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该接受什么处理,就接受什么处理,该处理什么人,就处理什么人。

    目前,邢台市已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带队,12个村每个村1名市级领导负责的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邢台市委、市纪委已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对这次抗洪中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先停职、后调查。 据人民日报

    ■ 事件

    井陉13名工人被困48小时后逃生

    一天降雨量超去年全年;一项目部20人失联,已找到4具遗体,负责人接受警方调查

    20日下午3点,井陉县天长镇南关村,雨势减小,樊海柱稍稍放松了神经。

    “山洪‘哗’的一下就进来了,如果当时慢1分钟,我们就都不在人世了。”从19日下午5点至次日回家,樊海柱和他的13名工友被山洪围困48小时后逃生。

    被洪水围困的48小时

    大院里堆积了淤泥,厚度从三五公分到半米不等,700多平米的厂房处处填充着黄色“泥汤”。

    23日下午4点,井陉县天长镇南关村华腾科技园内,60岁的井陉县金岭机械厂老板樊海柱带领全家和七八名工人分别对办公区和工厂淤泥进行清理。

    樊海柱回忆说,19日下午3点多起,大雨像发疯一样下着。到了下午6:30,院内后方的围墙倒塌,大水汹涌而来,厂房内的水位迅速上涨。还没下班的13名工人急忙抢救物资。

    晚上7点,洪水已涨至齐腰部位,樊文汇等把70多岁的工程师背至二楼宿舍,不到1分钟,一楼的办公室淹没。

    工厂最后剩下56岁的车间副主任陈风明和53岁的工人刘利庭,在大雨和积水中,二人留在工厂二楼的办公室过了一夜。

    第三天水退后,樊海柱才和工人一起从窗户逃生。

    3股洪水汇入一个村

    郝家窑村与南关村毗邻,该村地势比南关村略高。该村村支书梁义生说,19日晚间暴发山洪时,有3股水汇集进入郝家窑村:决口的井陉县绵右干渠主干道水流、决口的单家沟水库水流、邻村朱家疃到郝家窑村大水沟水流。

    记者在绵右干渠决口处看到,渠道深约3米,宽度约4米,而决口宽度约20米,深5米,水流所至,沿着小山坡的泥土洗刷殆尽。梁义生介绍,决口洪水由高而低顺着山沟冲向了郝家窑村。

    昨日,井陉官方通报称,7月19日13时到20日8时,井陉县遭受特大暴雨,一天降雨就超出2015年全年。目前,已确认死亡26人,失联34人。

    此外,平赞高速项目部失联的20人中,已找到4具遗体。相关人士称,张姓负责人目前正接受警方调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