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刺破环保治理“地方病灶”
时间:2016-06-20 10:01: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荣启涵 

中央环保督察组河北督察工作回眸

    距离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布对河北省的督察意见已有一个多月,记者近日了解到,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即将在全国多个省市展开。以“央字头”督察地方环保工作,意在打破环境治理中的地方保护主义。这个全新的监督机制是如何设计的?又怎样开展工作?记者就河北督察工作情况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京畿大省河北,多年来发展方式粗放、重化工企业集中,导致空气质量差、污染重,一直是舆论关注的重点。2015年12月31日至今年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开展督察试点工作。

  “我们没想到电话始终不断。”督察组工作人员回忆,百姓举报热情很高,早八点到晚八点电话不断,平均每天100多个。有些群众反映电话占线,实际上是因为电话太多。

  进驻期间的最后一个举报电话,在2月4日19点58分响起。

  督察组副组长、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接起电话,这是一起举报廊坊市大厂县西马庄村村南石料厂污染环境,同时反映自己曾遭企业主威胁,个人信息疑遭泄露的问题。

  督察组第一时间将情况转交河北省政府,省环保厅、公安厅召开专题会议,组成专案调查组,通过对大厂县河西营村三家石料厂进行暗查暗访,确定被举报的3家粉石场均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保相关手续,属非法企业。依据新环保法,涉案企业5名负责人被行政拘留15天,大厂县环保局副局长陈立军等9人受到党纪或政纪处分。

  除了彻查污染,举报人信息泄露不容忽视。廊坊市公安局专案组调取粉石场和相关执法人员总计4500条通话记录逐条比对。在压力之下,大厂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长王铁军主动承认了自己泄露信息的事实,最终被撤销监察大队长职务。

  此次来河北的中央督察组共20余人,分成综合协调组、信息调研组和若干个现场督察组,分工不同各司其职。前后使用了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走访问询、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以及下沉督察等多种工作方法。

  进驻期间,一组“7”和“77”的数字差异,引起了督察组的注意。

  ——石家庄藁城区群众举报案件77件,数量属全省最多,信访举报尤为突出。但在当地上报的查处报告中,仅有7件属实,占比不到10%。根据经验,督察组认为藁城区可能存在交办问题查处不深入、不到位的情况,要求河北省逐一调查核实。

  “核查战”随即展开:河北省环保厅会同公安部门,逐项现场核查、常规检查与夜间突击暗检相结合,发现群众举报的77件环境问题基本属实,当地党委政府对督察组交办事项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还检查出突出环境问题11件。

  事实胜于雄辩。藁城区纪委启动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党内警告处分或行政警告处分。

  除了工作上不放过任何细节,督察组对自身要求更是十分严格。督察组成员每天工作安排和发现的重大情况必须请示报告,不能私自截留;请销假制度严格,原则上不能离开驻地;督察期间一律不接受采访,一律不对外提供与督察有关的信息……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刘长根说,河北督察创造了许多“第一次”,其中一项就是督察组与省级领导干部个别谈话。督察组在河北共与26位省级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并为每个人设计了针对性的问题,这其中包括省委书记、省长、近期退出领导岗位一些原省级干部及省高法、省高检的主要负责人。刘长根告诉记者,这种谈话既可以了解省级干部对当地环境问题的看法和重视程度,也能对他们产生影响和触动,促使其更好地重视推动环保工作。

  这次督察试点也为以后的工作机制进行了探索,归纳形成了分工协作机制、沟通联络机制、转送移交机制、督办反馈机制、工作例会机制和舆论引导机制六项内容。督察进驻结束后,除了督察报告和反馈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后向地方反馈,还将移交移送问题线索,适时安排“回头看”,让督察不是“一阵风”,而能形成长效机制。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督察试点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环保风暴”退去。刺破河北环保问题的“地方病灶”后,整改仍在持续。河北省委副书记张庆伟在一次汇报中提到,中央环保督察为河北找准环境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难得契机。河北根据督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47个问题、283项整改措施,通过实行整改清单制,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

  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模式,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省级环保督察制度。作为试点,已于5月19日对衡水市开展市级环境保护督察,并计划到2017年底完成对11个设区市和省直管县的督察任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