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利部部长陈雷谈加快推进农村水利改革发展
时间:2016-06-02 13:22:53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文静 

巩固基础·激发活力·补齐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也为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水利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稳定水利命脉地位,激发水利发展活力,补齐补强水利短板,更好促进“三农”工作新发展。

    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水利基础亟待巩固

    问: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村水利取得了很大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新形势下如何看待农村水利工作?

    陈雷:水利是现代农业的命脉,是美丽乡村的根基,是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领域。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十二五”快速发展,我国农村水利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和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分别达到9.97亿亩和2.71亿亩,累计解决5.21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6%,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大幅降低,在农业用水连续零增长的条件下,保障了粮食产量“十二连增”。

    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农村水利还存在许多突出的薄弱环节。一是农业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束缚和资源条件制约趋紧,传统用水方式和灌溉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依然相对滞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田抗御水旱灾害能力和节水增效能力亟待提高;三是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日益加重,农田水利建设组织难、投入难、管理难等问题更为凸显。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稳”“改”“进”上狠下功夫。立足“稳”是基础,巩固水利在“三农”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坚持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柱,持之以恒抓好兴水强农惠民政策落实;坚持“改”是动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水治理体系,为农村水利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着眼“进”是目的,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中的短板。

    破解农村水利难题须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

    问:如何解决当前农田水利组织难、投入难、管理难问题?

    陈雷:围绕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加快建立与“三农”发展要求相协调的农村水利发展体制机制:

    一是探索建立农业水权制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农业用水需求管理,逐步建立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稳步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积极培育水权交易市场。

    二是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稳定和增加各级公共财政投入,用好各项金融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营。

    三是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实行农业用水分类定价,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促进农业节水增效。

    四是深化农村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明确农村水利工程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因地制宜采取专业化集中管理及社会化管理等多种管护方式。

    五是进一步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完善乡镇或流域水利站服务网络,支持和规范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发展,培育防汛抗旱、灌排服务等专业化服务队伍,积极推广“河长制”。

    六是大力推进水法治建设和科技创新。落实好《农田水利条例》,加强农田水利关键技术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开展“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

    完善农村水利设施的突出短板

    问:农业农村是全面小康的短板,水利是短板中的短板。水利部将采取哪些措施补短板?

    陈雷:我们将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导向,以解决民生水利问题为重点,坚持不懈补短板、打基础、兴水利、保命脉:

    ——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善现代骨干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增强水利对现代农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围绕增进农民群众福祉,聚焦中西部贫困地区,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

    ——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抓紧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在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建设一批现代化大型灌区。

    ——围绕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加快推进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促进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和农业用水效率提高。

    ——围绕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以田间渠系配套、“五小水利”为重点,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继续抓好江河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加强重点易涝区治理,积极开展重点蓄滞洪区建设。

    ——围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进一步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大农村河湖水系连通、河道堰塘整治、水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力度,推进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对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倾斜支持力度,夯实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的水利基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