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物局发布2016年文化遗产日主题: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时间:2016-05-13 13:01:47  来源:文物局网站  作者:王征 

    今年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5月11日,国家文物局2016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发布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和口号。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口号为:“保护文化遗产  创造美好生活”“为文保员点赞  向守护者致敬”“文化遗产无价宝  需要你我呵护好”“保护传统村落  留住最美乡愁”“避暑山庄:和合承德”。主场城市活动将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朱晓东在阐释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时说,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国家创新发展、提高民族凝聚力、增强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最实在、最具体、最直接、最真实的体现。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前提。从文化景观到历史街区,从文化古迹到乡村民居,从传统技能到社会习俗,众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构成了我们国家记忆的最有力的物证,是城乡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的“国家名片”。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能够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对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品位,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同时也能够为繁荣文化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朱晓东介绍,今年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的亮点,一是集中展示 “十二五”以来国家文物保护的重大工程的成果;二是为长城保护员颁发证书和服装,遗产日口号里有“为文保员点赞,向守护者致敬”,要把工作重心转向基层,面向一线;三是继续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推介和宣传,褒奖参与文物保护做出重要贡献的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

    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孙雷介绍了6月11日文化遗产日当天的活动,将有7项活动围绕在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举行,前期预热阶段则制定了5项群众性活动。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介绍了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情况。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做好保护工程“收官”。通过保护工程的实施,抢救保护了一大批存在不同程度险情的文物,文物古建的历史信息得以最大限度地保留,恢复了山庄及外八庙部分历史环境风貌。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负责人公布了2016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主要安排。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中国主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主会场活动设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博物院。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负责人介绍了长城保护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十三五”时期长城保护工作设想。

    链接一:

    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承德)活动

    一、在普宁寺广场举行开幕式;

    二、在普宁寺广场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和向守护者致敬展览;

    三、为2014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授牌;为全国长城保护员代表颁发装备;向避暑山庄武警消防官兵、普宁寺喇嘛教务委员会义务消防队授旗;

    四、在承德市博物馆选址举行承德民族团结清文化展览馆暨承德市博物馆建设工程奠基仪式;

    五、举行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普陀宗乘之庙)竣工仪式;

    六、举行古建筑保护成果摄影展和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左江花山岩画);

    七、实地观摩避暑山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前期预热阶段:公众参与集中整治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周边环境;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和宣传展览进校园、进社区;长城保护员誓师大会、避暑山庄文化使者评选等群众活动。

    链接二:

    2016年度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内蒙古博物院)活动

    公布我国博物馆领域最新数据;

    公布第十三届(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单位并颁发证书;

    发布2016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颁发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证书;

    颁布第一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奖。并配套举办一系列展览、非遗展示、公共教育活动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