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今年将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时间:2016-04-27 09: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孟亚旭 

  近期发生的常州外国语学校土壤污染事件,把土壤保护以及污染治理等问题摆在了公众面前。2013年9月和2015年4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相继发布,与早已展开的空气和水污染治理相比,土壤治污起步较晚,关系土壤环境保护的“土十条”何时出台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昨天上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受国务院委托,作了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全国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陈吉宁在报告中透露,2016年将出台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土十条》)。

  陈吉宁表示,下一步将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以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为重点,实行分级分类管控,要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

  同时,将健全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进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

  环保部在今年4月15日公布的2016年部门预算中显示,关于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的预算共2000万元,主要用于建立健全土壤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体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土壤环境保护监管基础建设,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等。

  陈吉宁表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目前已在10个省份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支持38个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域开展综合防治示范,持续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共涉及16.23亿亩。

  此外,去年在长株潭地区实施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共涉及170万亩。在新疆、甘肃等六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农膜回收利用示范,约涉及1200万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