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土资源部:房地产库存高城市停供住房用地
时间:2016-04-15 09:26: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雪玉 

   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其中提到,要结合房地产去库存,实施有效用地调节政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在住房供求关系紧张地区适度增加用地规模。同时,对房地产库存较高的城市,减少直至停止住房用地供应。

  《纲要》提出,要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审慎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总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在全国复制推广。完善土地征收制度,缩小征收范围,规范征收程序,公开征收信息,健全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补偿保障机制。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管理,明确入市主体、范围和途径。

  《纲要》提出,要结合房地产去库存,实施有效用地调节政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在住房供求关系紧张地区适度增加用地规模;对房地产库存较高的城市,减少直至停止住房用地供应;允许尚未开工房地产项目用地按照有关规定改变用途,用于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解读

  全国重点城市库存已有所减少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全国房地产市场看,房地产库存走势分化,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已经明显减少,但三四线城市库存依然增加。目前,重点城市房地产库存在积极回落。

  张大伟说,数据表明,在全国20个重点监测城市中,19个城市在3月份房地产库存较去年末有所减少,杭州、合肥、南京等房地产库存减少超过三成。此外,从消化周期来看,3月份,20个重点城市的库存消化周期较去年12月均有不同程度缩短,合肥、苏州、南京的消化周期仅在2至3个月,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严重供不应求。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当地房地产市场成交表现良好,而房企后续工程供应尚难跟上;另一方面,也存在部分地区捂盘惜售的现象。

  此外,各地政策也愈加体现“因城施策”的特征。如四川省发布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要求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商品住房可售周期超过2年的县(市、区)暂停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不同群体需求的购房金融产品;除成都市外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沈阳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沈22条”发布,明确表态利用2B3年时间使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达到均衡,原则上2016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面积不超过上年度的50%;对个人购买住房给予奖励政策。海口同样出台调控意见,要求调整好房地产供需关系,控制库存增长;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

  张大伟分析,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去库存不仅仅需要增加需求,更需要减少供应,不能出现去库存是为了增库存的现象。从政策预期来看,减少库存过高城市的土地供应,有利于从供应角度降低库存增量,也有利于逐渐降低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转变经济发展结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